当前位置:

“悬赏打狗”不是根治狗患的正确选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田德政 2018-08-05 21: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合肥经开区芙蓉路翠微苑小区业主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物业启示”,该启示上传到网上后引起网友热议。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文中特别备注:物业悬赏打狗,一条狗1000块,提狗到物业拿钱,个人安全自负。(8月4日《安徽商报》)

  不得不说,居民按时足额缴纳了物业费,物业公司就有权力和义务来保证小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小区出现流浪狗到处乱窜,一旦居民被流浪狗咬伤,必然要找物业买单。就像日前,江苏镇江某小区的一居民被流浪狗咬伤,当地法院通过运用危险责任的归责原则,终审判决小区物业为流浪狗买单。

  但是,从严格意义上讲,物业公司为流浪狗买单也是极为不合理的。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物业按照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可在这些相关的合同约定,并不存在驱逐流浪狗这一项。再说,流浪狗又是神出鬼没,物业工作人员也防不胜防。更为关键的是,现在小区养狗者也不少,你说哪是有主狗,哪是流浪狗?让人难以区分。

  因此,笔者认为,物业“悬赏打狗”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下下策,特别是在明知有流浪狗要伤人的情况下,他们就更愿意花些钱来买居民的平安。可在笔者看来,物业“悬赏打狗”不是根治狗患的正确选项。

  首先捕杀流浪狗是一个带有暴力和血腥的不文明方式。假如有人为了得到不菲的悬赏,不惜代价把流浪狗追赶的四处逃窜,伤及无辜群众,或是自己也遭到伤害,恐怕就事大了。其次,擅自捕杀流浪狗也易引发矛盾纠葛和冲突,特别是对那些爱狗爱得痴迷的人来说,你不要说当众打死狗,就算将狗运到屠宰馆、进餐馆,他们都要与之对峙、闹纠纷和摩擦。

  由此,笔者认为,根治小区狗患,一方面要依靠居民,特别是爱养狗的居民,要看好自家狗,不让狗到处乱窜;另一方面是各地应设立流浪狗收容所,防止无主狗伤人。即便已经出现流浪狗伤人,我们也不能擅自打狗,而应该把根治狗患的事情交给警方来统一处置。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让事态进一步扩大,殃及无辜。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5/46985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