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止于“术”,高校开课更应懂学生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林翰 编辑:田德政 2018-08-05 16: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9日,中国矿业大学《恋爱心理学》选修课的讲师王梦倩直播恋爱课,仅一个小时的直播,就收到了20000多个点赞,该事件引起网上热议。(8月4日新华网)

  在很多人看来,恋爱是私事,我们不应干预。但近年来学生因恋爱发生的矛盾值得关注,2017年7月,河南郑州一学院学生王某和女友因恋爱问题发生矛盾,王某为泄愤持刀刺死情敌,酿成悲剧。学会与异性正常交往,本就应该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而扭曲的恋爱观却导致了王某的偏激行为,那么高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则是当务之急。

  有人认为恋爱课偏离了教育的正常轨道,高校不能“不学无术”,但笔者并不认同这种说法。讲师王梦倩表示这门课的初衷是“希望学生们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爱情观,理解爱情的真正含义。”而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类生命个体健康成长, 实现生命个体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高度转化。”高校教育不应只在乎“术”,只开设一些专业课程,还更应该在人生指引和教育上用心。恋爱课的开设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关注到学生的内心,这启示高校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选择,是高校教育不容推卸的责任。

  高校开课应更懂学生的心,让学生广泛肯定的课程就是有价值的。西南交通大学开设“火锅课”让学生学习经典菜肴的历史和制作方法,对美食有更深的理解;郑州大学开设礼仪课引导学生的举止谈吐……这些课程因实用性、趣味性满足了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赢得了学生的心。同时,短短几天恋爱课访问数近150万次,可见这门课受到了学生们的极大欢迎,说明学生对这门课的需求是普遍的。否则,讲师也不会在暑假期间为学生们“添小灶”。

  大学生对恋爱的向往,我们不能用旧思维去一以贯之,不能认为“恋爱对学生百害而无一利”,还应该看到学生在树立正确恋爱观后的积极影响。武汉大学学霸情侣同时被美国数所知名大学录取,湖北经济学院学霸情侣携手考上名校研究生等事例屡见不鲜,是因为这些学生把恋爱当成了动力,在一起就是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对于大学生的恋爱不能一刀切,应给予他们基本的尊重,给予他们在恋爱中学会承担责任的机会和耐心。

  知名评论家薛涌曾说:“大学的责任在于塑造有思想的公民。”高校开设更多关注大学生内心世界的课程,是教育的进步,也是素质教育的有效举措。

  文/李林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林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5/46985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