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视频对公共空间当有点敬畏心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田德政 2018-08-05 21: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的一处创意楼梯,因踩踏时能发出钢琴琴键声在网络上“走红”。有网友为了拍摄视频而霸占“网红钢琴楼梯”,阻拦行人通行。对此,西安地铁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希望大家在享受“钢琴楼梯”带来的乐趣时,不要影响其他乘客。(8月5日《北京青年报》)

  无孔不入的小视频,十秒钟就能带我们“坐地日行八万里”。在粉丝机制和打赏机制的刺激下,大数据算法推送让一切新鲜有趣的事与人,皆可能分分钟成为“网红”。于是你会发现,大街上、公园里、地铁间,明里暗里在为短视频APP贡献内容的年轻人比比皆是。前些年是直播人生日常,这两年是小视频记录一切。很可能在你不经意之间,就成了网红短视频里的“入画者”。

  “钢琴楼梯”自然是个有趣的爆点,也许立马就能收获几十万的“小心心”。从城市来说,有这样一种艺术化的楼梯,不仅提升了地铁的文化品质,更给深度懒癌患者带来了想要运动的欲望。“比起搭乘扶梯,更愿意走楼梯”的普遍好评,引来众多慕名网友一探究竟。但问题是,这样的楼梯本身就是公共基础设施的组成部门,既不是博物馆的藏品、也不是游乐场的项目,如果短视频拍摄爱好者们一拨儿接一拨儿地霸在楼梯上拍个不停,不仅影响地铁通行效率,也有悖楼梯的公共品属性。据说,“钢琴楼梯”是西安地铁第二届青年创新艺术季活动的一个项目,网友们如此“独宠”有加,显然就让项目的初衷有所变味儿了。

  放眼望去,短视频APP风靡手机以来,随手拍几乎成为不少人的生存常态。风景名胜、街头巷尾,一切你能想象和不能想象的地方,似乎都活跃着一帮拍摄短视频为乐、为业的人。他们为社会贡献文化快消品,这当然不是需要原罪的行当,但是,当这种文化生产影响到生活生产秩序的时候,恐怕就要好好反省自己的权责边界了。

  一方面,是不是所有的地点和场合都能“拍摄优先”?比如这个“网红钢琴楼梯”,在不影响他人通行权益的时候,只要主办方没有禁止,怎么拍摄都是你的自由;但如果在拍摄与通行产生矛盾的时候要乘客让渡合法权益,这就有点匪夷所思了。另一方面,是不是所有的拍摄都不要考虑周边的“入画者”?比如背景里可能出现的喂奶的母亲、裸露的孩子、亲热的情侣等,这些“被跑龙套”的“入画者”在伴随着短视频爆红的同时,等于被间接消费了个人的隐私权益。换句话说,在短视频已经成为公共媒体的事实下,拍摄者不仅要对流程负责,还要对内容负责。退一万步说,就算这种拍摄是非商业性的,也不能自动享有不受约束的“合法伤害权”。

  当小视频成为时尚的时候,我们包容了这种文化创新,作为文化生产的组织者,自然也该尊重社会的公序良俗。

  文/肖玮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5/4698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