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只惊诧于“90后”蝇贪的奇葩贪污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田德政 2018-08-05 21: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贵州“90后”女会计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据检察机关指控,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的她,却已经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记者梳理发现,多名刚刚走上社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禁不起诱惑,为了网络游戏、网络打赏、买车、泡夜店而伸手,最后倒在有关部门的苍蝇拍下,令人扼腕叹息,有人甚至被判无期徒刑。

  年纪不大,胃口不小。有些“90后”贪污起来,其凶猛程度丝毫不亚于那些老练的巨贪大蠹,譬如,江西南昌市新建区邮政局的25岁邮政员熊某,通过虚构汇款业务、伪造汇款单据来侵吞公款,半年的时间里就发生了444次侵吞行为,共侵吞公款2023.26万元!平均每天就发生侵吞行为2.5次、侵吞公款11万余元。

  许多人都对“90后”蝇贪奇葩的贪污理由(或者说贪污动机)感到不可思议:打游戏、打赏主播、泡夜店等等这些并非“刚需”的奢侈追求,何以会成为他们铤而走险贪污的理由呢?

  其实,这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90后”,虽然没有中年人的生活压力,却有着另外的生活欲求——譬如娱乐、恋爱、炫耀等等,有欲求就有诱惑,有诱惑就有动机,只要有机会,贪污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纵观媒体所曝光的所有“90后”蝇贪,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他们太容易贪污了,或者说,他们拥有贪污的绝佳机会。

  人们常常把腐败和权力联系在一起,称为“权力腐败”,而权力之所以腐败,是因为权力有着腐败的机会。当一个人(无论是不是“90后”)虽然没有掌控权力,但却有着腐败的机会的时候,腐败就有可能发生。

  就拿张艺来说吧,张艺在案发前系铜仁市思南县社会保险事业局会计兼出纳,这给了张艺虚构社保凭证和套取社保资金的极大便利。媒体在评述张艺的贪污过程中说“利用职务之便”,可是,张艺的这种“职务之便”是谁提供的?当然是思南县社会保险事业局。会计和出纳不能由一人兼任是财务工作的常识,作为社保单位,思南县社保局理应比其他单位更注重这一点才是。思南县社保局如此超常规的做法,堪称是张艺走上贪污犯罪道路的推手。

  再如上文中提到的那个邮政员熊某,25岁的他受新建区邮政局委托,担任松湖代办所负责人代办邮政业务。这便给了他虚构汇款业务、伪造汇款单据的便利,也就给了他贪污的机会。

  还有,为打赏主播和买游戏装备贪污280万公款的常某,是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某局财务科现金会计,保管着单位的现金支票和法定代表人章,可以自取银行对账单,这也给了她以可乘之机。

  ……

  总之,对于“90后”异于其他年龄段的奇葩贪污理由,我们不必过度惊诧,而更多的则是需要反思:他们为何会在大好青春年华如此轻易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单位为什么把他们置于如此容易犯罪的危险境地?

  当贪污的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人性是贪婪脆弱的,经不起如此近门户大开的诱惑。保护“90后”,请先从断绝他们的一切贪污机会开始。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5/4698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