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知识分子引领爱国奋斗新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司马清 2018-08-06 10: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深刻阐明了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还对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8月1日《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更加临近,精准脱贫攻坚战役,迫在眉睫。在这机遇与困难并存的“节骨眼”,需要我们广大知识分子“主力军”协同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发挥“爱国主义精神”共同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伟大的复兴中国梦。

  涵养“功成必定在我”的担当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新的时代更赋予了新的使命,崇高的事业更需要榜样和“领头雁”的引领。知识分子是一个时代的价值标签,也是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撑、人才支撑,更是改革开放的“生力军”。面对改革与发展的需要,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更需要我们广大知识分子作为“生力军”担起为社会改革实践出力的责任,涵养“功成必定在我”的担当。

  厚植“时不待我”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国家要想进步,发展,必须要有创新精神,前段时间引起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国芯”事件告诉我们,缺“芯”就要补“心”,这里的“心”就是一种走自主研发创新之路的“良方”,唯有创新才能弯道超车,实现发展与进步的“加速度”。“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对知识分子提出“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的要求。不仅是知识分子,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厚植“时不待我”的创新精神,跑出中国梦的“加速度”。

  保持“不驰于空想”的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的复兴之路是条充满荆棘和坎坷的路,我们的脱贫任务繁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乡村振兴的路途遥远。这条复兴之路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还需要发挥“实干精神”,发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一锤,锤锤有力”,保持奋斗者的姿态,锐意进取,发挥实干,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前行,拿出“壮士割腕”的气魄,奋勇向前。

  “志不立,天下无可为之事。”我们要树立起远大志向,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于本职工作,担起复兴大任,用奋斗的姿态奏响新时代的“爱国奋斗”最强音。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6/4699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