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用生命按“快门”

来源:红网 作者:林苜苜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6 22: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日,甘肃敦煌柳格高速路上,几名游客不顾危险,蹲在路间拍照,差点被客车撞到。幸运的是司机刹车及时,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但是“拍照伤”(自拍伤)“拍照死”(自拍死)的现象却值得我们深思。

  近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旅行早已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调味剂。据2017年统计数据,我国人均出游达3.7次,年近50亿人次。在旅游日益流行的时代,智能手机、单反相机等电子设备的出现,让“拍旅行照”这一定格瞬间、记录美好的行为变得简单高效。但是伴随“拍旅行照”同步增多的还有“自拍伤”“自拍死”等意外事件。2016年4月9日,广茂铁路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段的铁轨边,19岁的女大学生为了和疾驰而来的火车自拍留影,站位距离火车太近,被火车撞击身亡;2016年7月6日,35岁男子在广东省江门市圭峰山沿途拍摄风景,跨过悬崖护栏拍照时,失足滑入山沟死亡;2017年7月27日,30岁女游客在泰国普吉岛悬崖边拍照,溺水而亡。

  一桩桩的意外事件,令人触目惊心。拍旅游照本身无可厚非,但是看着年轻的生命转瞬即逝,谁能不心痛?旅行的初衷是三五好友约着散心、释放压力、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或是一家人团聚、增进感情,亦或是一个人背着背包、丈量脚踩的大地,但若因此而付出生命的代价,让旅行变成悲剧,便是得不偿失了。

  旅行很美好,拍照需谨慎。“自拍伤”“自拍死”的人数逐年上升,已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据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生赫曼克·拉姆巴的研究数据和对意外事件的不完全分析,自拍意外事件多发生于高地和海边,自拍人群往往挑战高难度、制造高惊险动作,以期博得社交媒体的关注,这才使得意外频频发生。

  生命比风景更美,面对面比社交媒体更暖,别用生命去博取眼球,别用生命去按“快门”键。旅行是最美的记忆,请留意脚下的路,留意温馨的标识牌、警戒线、护栏,留意工作人员的善意提醒和劝导。不在铁轨旁上演浪漫,不在高速路上演激情,不在悬崖边上演惊险,不在海岸边上演“泰坦尼克”……请尊重生命,爱护生命,如果需要,请用心、用眼睛去留下那些最美的瞬间,令高处跌落、悬崖失足、海浪席卷等意外无机可乘。

  文/林苜苜

来源:红网

作者:林苜苜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6/46994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