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贪腐”撞了青春的“腰”

来源:红网 作者:褚文静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6 21: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据检察机关指控,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的她,却已经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当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8月4日人民网)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生力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大力提倡干部年轻化、选任年轻干部的当下,一些“80后”“90后”如雨后春笋般,在干部队伍中不断涌现。与一些“经验多、阅历丰富”的“60后”“70后”干部相比,他(她)们普遍“年龄小、学历高、能创新、有魄力”,也正是因为这样,“90后”成为了激活干部队伍的“一江春水”,为整个干部队伍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然而,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一些年轻干部初涉官场,虽说年龄不大,“胆子”却不小。不但弃理想信念于不顾,生出投机取巧之心,认为“干得好”不如“拉关系”“跑门路”,甚至为了在经济上给自己“找平衡”,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肆意妄为地把双手伸向了公款,最终陷入“贪欲”的囹圄不可自拔。如此一来,不仅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让事业的“起跑线”沦为了“终点线”,更是伤了百姓,给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

  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这种事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与年轻干部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上出现畸形有关系。在“金钱高于一切”“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等错误思潮的影响下,个别年轻干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慢慢产生了贪图享乐、互相攀比的心态,认为理想信念可有可无,与“实实在在”摆在眼前的“金钱”相比,“共产主义理想”是虚无缥缈的“镜中花、水中月”。于是“理想”变“利想”,“前途”变“钱途”,一旦掌权就得意忘形,露出“本相”,更是把本应用来为国家事业、党和人民服务的“学历”“能力”用在了“金钱”上,极尽贪腐之能事。

  当然,除了年轻干部自身原因外,用人制度也存在一定欠缺。一些地方在年轻干部的选拔过程中,往往更加侧重于对年龄、文凭、业务、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而忽视了政治素质、思想品质、道德修养,这些本应该摆在第一位的“政治标准”。如此就极容易让一些初心不纯,抱有强烈功利欲望的年轻人混入干部队伍。殊不知在这样的前提下,再深刻的思想教育,对他们来说也无异于“隔靴搔痒”,为了“犒劳”自己曾经付出的努力,他(她)们势必会变本加厉地索取,人也变得越发膨胀。

  可以说,贪腐“撞腰”青春是一种十分耐人寻味的现象,也向我们释放了一个可怕的信号,必须及时遏止。把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固然重要,但更要把好“思想关”,让“政治标准”前移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想尽办法来检验“初心”的纯洁度。

  但将年轻干部“扶上马”之后,也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而是更要警钟长鸣,管好全程。与此同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将制度落到实处,继续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不断加大对贪腐行为的打击力度,让他(她)们“有心无胆”“不敢伸手”,否则,再完善的制度也只能沦为“一纸空文”。

  年轻不是拒腐防变的“灵药”,“年龄小、学历高、能力强”并不意味着贪腐风险的自动降低。只有每一名年轻干部知戒律、重警醒、严自律,从“内”祛邪扶正,每一级组织部门以“政治标准”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政府部门不断扎紧拒腐防变的“防护网”,监管部门不断前移“反腐”关口,从“外”严防死守,才能让贪腐“撞腰”年轻干部的悲剧不再重演。

  文/褚文静

来源:红网

作者:褚文静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6/4699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