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琴楼梯”是用来走的不是用来拍照的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8-08-06 22:00: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的一处创意楼梯,因踩踏时能发出钢琴琴键声在网络上“走红”,吸引不少网友前来拍照或录制视频。但是,记者发现,“钢琴楼梯”走红后,有网友为了拍摄视频而霸占“钢琴楼梯”,阻拦行人通行。对此,西安地铁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希望大家在享受“钢琴楼梯”带来的乐趣时,不要影响其他乘客,并称车站将加强人员疏导工作,确保乘客安全出行。(8月5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近年来,南京、杭州、昆明、郑州、重庆等不少城市的商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安装了可以发出钢琴琴键声的“钢琴楼梯”,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公共场所不惜耗费巨资安装和使用“钢琴楼梯”,初衷不是为了美观,不是把“钢琴楼梯”当成一种装饰品,更不是为了吸引人们为了发朋友圈或自媒体而争相拍照或录制视频,而是为了吸引和鼓励市民多走楼梯,少乘坐电梯。

  众所周知,自从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安装了电梯之后,不少人已经养成了乘坐电梯的出行习惯,放弃了走楼梯、爬楼梯的习惯。平时上班出行,除了发生停电的特殊情况之外,几乎没什么人走楼梯、爬楼梯,都是直接挤电梯,即便只是上二楼、三楼等低矮楼层,不少人都不愿意走楼梯。尤其是繁忙工作很少运动的白领们平时运动又少,连楼梯都不走之后,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体质减弱,身体肥胖。有了“钢琴楼梯”之后,原本枯燥乏味的楼梯变得新奇,十分有趣,男女老少为了图新奇,或者听钢琴琴键声,放弃乘坐电梯,而改回走楼梯。比如,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音乐楼梯”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试运行后,选择爬楼梯的人比乘电梯的人多了66%。

  一些网友为了拍摄照片或者录制视频而霸占“钢琴楼梯”,阻挡行人走楼梯,这样的行为不仅影响了人们正常走路、通行,耽误了人们的出行,而且背离了公共场所耗费巨资安装“钢琴楼梯”的初衷。换句话说,一些人为拍照而霸占“钢琴楼梯”,影响他人走“钢琴楼梯”,是一种非常自私的行为,属于不文明行为。从这个角度说,要发挥“钢琴楼梯”的初衷功能,对霸占“钢琴楼梯”的行为必须说“不”,对那些为拍“钢琴楼梯”照片、视频而影响其他市民出行的人,既要予以劝阻和引导,也要给予道德谴责,必要时应将他们纳入到“失信黑名单”之中。

  总而言之,“钢琴楼梯”是用来走的,不是用来拍照的,拍照必须让位给走路,拍照的人不能妨碍走路的人,不能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否则,就本末倒置了,就背离了“钢琴楼梯”的初衷。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6/46996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