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应答题卡被调包质疑,必须公正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王俞 2018-08-07 23: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4名来自郑州、洛阳、周口等城市的家长表示,4家孩子今年的高考分数与以往成绩、高考后估分严重不符;他们怀疑孩子的答题卡被人调了包,并向纪检监察部门实名举报河南省高考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滥用职权、组织考试作弊、内外勾结”。8月6日晚8时许,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报称,纪检监察部门正在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8月7日《新京报》)

  高考后估分627分,最终的成绩仅有335分,如此巨大的差距,引发家长与考生质疑在所难免。在通过各种渠道拿到孩子的答题卡后,家长们发现了诸如姓名考生号上留有修改痕迹、4份试卷的考生号均不相同、作文题目与考生所写不同等问题。

  种种疑点交织在一起,考生家长生出孩子答题卡被人调包的质疑,也是人之常情,尔后向纪检监察部门实名举报,更是寻求救济的无奈之举。相比于不少人遭到疑似权利被侵犯时的沉默与忍气吞声,这几位家长的较真与维权,无论如何都值得称赞。

  尽管目前家长们提供的种种证据,都指向答题卡存在被调包的可能性,但对调包高考答题卡一事,我依然觉得不可思议。

  一则,高考作为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考试,一向以组织严密著称,调包答题卡难度大,不容易得逞;二则,本案中的疑似调包手段太过拙劣,直接涂改姓名、考生号等,被发现的概率很大;三则,高考阅卷保密、安保工作可谓固若金汤,要想调包答题卡,往往需要实现多方的“配合”,成本之大可想而知。有能力调包答题卡,估计能有渠道让潜在受益者更直接获利。

  当然,上述疑点只是个人猜测,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在6日晚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通报中,有这样一句话: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维护高考良好声誉。要维护好高考的良好声誉,就必须要用公开公正的调查来回应答题卡被调包的质疑,调查过程必须公开透明,甚至应该主动邀请第三方或更高层面的管理部门介入到调查中来,使调查更具公信力。

  如果调查属实,千万不可有捂盖子的想法,认为这是当地的“丑闻”,必须千方百计压下去,而应该据实公布,该处理的处理、该追责的追责,虽然可能会带来阵痛,但这对于重塑当地形象与公信力却至关重要。如果证明答题卡不存在调包的情形,则不仅纾解了家长与公众的质疑,也是对高考黑幕说的有力回击。

  “高考答题卡被调包”的离奇性与恶劣影响,使我不愿意相信真有其事。但愿最终的调查结果能使高考的公平公正及良好声誉不至于受损,让这条实现上升的最主要通道,依旧能给人以信心与希冀。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7/47005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