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队留遗嘱”,机构别光“看热闹”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2018-08-07 23: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身后和谐,早立“幸福留言”。越来越多的老人不再讳言生死,到第三方遗嘱服务机构“排队办遗嘱”。“现在填申请,什么时候能来办?”头发微白的高个儿男子趴在围了一圈人的问询台上,提高嗓门向桌子后面的工作人员发问。“啊?就排这个要排一年?那么久?行吧,给我张表。”(8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排队办遗嘱”,最现实的表现在于“不讳言生死”,最浪漫的表现在于将来“幸福留言”及所有遗产等音像资料成为家族信息库而传承万年,而最尴尬的表现则莫过于“排队”办——我们已经得了“排队恐惧症”好多年,希望在人生这个相当关键的节点上,给需要留遗嘱的人们一份容人从容办理的人性化空间,而不只是在事实陈述与报道中,总是说些毫不相关的“浪漫情事”——有那么浪漫,一个并不费事的遗嘱,何必非要让需要办理的老人也好,中年父母也好,要等上个一两年?

  “排队办遗嘱”,孝道不能打折,这是该信息所应当传达出的解读。人之一生,百年不过瞬息,而一些人生命其实只有小于百年甚至更少,所谓孝道不能打折,是指所有来办理遗嘱的老人,思考的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让自己的遗产悉数全部留给自己的亲生子女。无论管出于何种解读与目的,其办理遗嘱的全部企求与指向,均在于给亲生子女留下所有,而不是他人。遗嘱也好,影像资料及其他“幸福留言”也好,所办理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我的全部,就是给你的所有。总而言之就是爸爸妈妈死后,连一分钱也不可能带走,那就一分不落的全部给你,如此而已,更需何言?

  至于孝道能不能打折的问题,对应于爸爸妈妈的全部奉献之“死节”情操,那么,作为儿女的又该如何解读呢?是“排队办遗嘱”解决了将来所有的遗产继承问题呢,还是将自己摆正在孝道的正轨上加以身体力行?孝道者,未必是“封建遗毒”,即便欧美一些国家并不像国人一样如此看重孝道,而差不多过得都是儿女分居各自平安的日子。然而,欧美自有其福利及社会保障制度,而国情让老人特别是失去生活能力的老人,无法只靠社会及养老机构来全盘办理所有养老送终的人生最后“归程”。因此说,现实的回归中国国情,才是一种理智的思维方式。无论是独生子女一代也好,还是当下的二孩时代将来的多孩时代也好,孝道到底不能打折,而应当择优继承。这恐怕才是“幸福留言”,“排队留遗嘱”,所应当带给人们的正确解读。

  综述之,“排队留遗嘱”,公众及机构别光“看热闹”,而应当思考别再让老人们为了个遗嘱而排队一年两载。儿女不能光“见钱眼开”,而应当多想想自己该给老人们“留下”即回馈什么。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7/4700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