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莫给孩子的安全“放假”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08 23: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北京的陈女士带一对8岁双胞胎女儿到青岛黄岛区的海边玩耍,稍不留神发现孩子失踪。8月6日,当地警方证实,两名女孩相继被从海里发现,均已身亡。事发沙滩为非正规浴场禁止游泳,但仍有不少游客在此游玩甚至下海。当地多个相关部门表示,非正规浴场的沙滩并不在其管理范围之内。(8月7日新华网)

  暑假是孩子们最向往的时光,但也是少年儿童意外事故高发期。在我国,每年有超过七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事故,而有近百分之三十的事故发生在假期。近两天,一对双胞胎在青岛西海岸某海滩走失的事件牵动着我们的心,搜寻人员最终找到的是她们失去生命体征的身体,让所有人痛心不已。年仅八岁的可爱女孩儿,本当怡然自乐,度过生命中最无忧无虑的童年,将来为祖国绽放最美的芳华。但是,因为多方安全意识的淡薄和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位,她们的生命在这个暑假被按下了停止键。

  由于监护人的疏忽大意,有太多的孩子频繁受到伤害。关于孩子意外事故的警钟每年都在敲响,但惨剧依旧不断上演。近年来,将孩子“遗忘”在车内导致热死或闷死的惨案时有发生,儿童交通事故的概率逐年上升,因玩手机而遗失小孩的新闻常被报道,孩子误食药物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正值炎热的夏季,溺水事件的数量更是居高不下。心痛之余,我们应当深思,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家长。作为监护人,其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不仅具有道德属性,更具有法律属性,是一种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对待孩子的安全问题,监护人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千万不要做“马大哈”父母、“走神”家长,因为一个不小心,就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安全意识的淡薄和安全教育的缺失是酿成这次悲剧的原因之一。上述事件一出,谴责当事人母亲的声音最为激烈,指责其不负责任,更有甚者,称其是故意为之。这位母亲固然有过失,但失去孩子,她肯定也伤心欲绝。我们不要被悲伤冲昏了头脑,而应回归理智,思考问题的本质。一方面,家长自身安全意识不强、风险意识差,带孩子到没人管的“野浴场”,不采取保护措施就任其在海滩玩,而且居然敢让孩子独自玩耍,自己坐在一旁玩手机,而不是专心看护孩子。另一方面,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够,对海边游玩需要谨记的安全常识强调不足。但愿这个被舆论高度关注的事件能够警醒更多人,切记不要让孩子轻易脱离监护人的视线,出行前务必做好安全功课。

  有关部门常年监管缺位是对生命安全的无视,是“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事发海滩是一个开放性海滩,这块水域正位于一座人工岛和海岸之间,水流速度大,底下有暗流、淤泥、渔网等,地理环境情况较复杂,危险系数高,虽有禁止游泳的标识,但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和适当的障碍隔离。更为严重的是,城管局、街道办事处、发展集团相互“踢皮球”,导致该处滩涂成为无人管理的非正规浴场,安全措施不到位,这是双胞胎溺亡的重要原因。相关部门和景区方面要吸取深刻教训,切实承担责任、加强管理,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无论是孩子、家长还是相关部门,安全意识都不能松懈,切莫给安全“放假”,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此次溺亡悲剧给我们上了一堂代价惨重的“安全课”,安全教育绝不能用生命“走过场”,安全措施必须要落到细处、实处。与其事后痛心疾首,不如事前增强意识、强化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家长和孩子乘兴而去、平安而归。

   文/晓杉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8/47015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