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糊涂账单”暗中伤人谁该“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褚文静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8 23:17: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东省邹城市一89岁老人受伤住进了邹城市人民医院,伤愈后办理了出院手续,竟发现收费清单显示老人在一天内持续48小时吸氧。(8月8日澎湃新闻网)

  每天只有24小时,这是最起码的常识,可到手的账单却清楚地显示着“每天吸氧48小时”。错的如此离谱,难怪会被网友调侃:“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么?”“难道是两个鼻孔分着收费?”

  早在2004年卫生部就曾下发通知,要求医院全面实施“一日明细费用清单”制度,其目的就在于防止医院乱收费,多收费。然而从目前来看,情况显然不容乐观,虽然“一日一清单”制度得到了执行,但很多时候虚列的项目收费,重复计算的项目收费,虚加用药量收费等情况的出现,也让“清单”成了一笔让人看不懂的“糊涂账”。

  而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无论账单怎样“雷人”,只要有人提出质疑,院方的最终解释却始终只有一个: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粗心大意,在录入时出现了差错。当然,忙中出错,难以避免,但不该以此为借口一次次地挑战公众的底线,消解公众的信任。重点是,难道真的能保证没有其他“猫腻”吗?

  其实,从屡次曝出的“雷人账单”来看,情况恐怕并非像解释中的那般“简单”。因为对很多患者及家属来说,即使拿着医疗清单,也不一定会真去一项项地仔细核对。即便核对了,也只能发现类似“6天吸氧278个小时”之类的低级错误,而对于“用药剂量”“检查项目”等专业性较强的收费款项则是一头雾水。

  特别是在患者与医院的话语权并不平等的情况下,患者及家属作为较为弱势的一方,因为怕影响治疗,在数额不大的情况下,他们也不愿再去折腾着挤掉账单中的“水分”,而只能无奈地选择“隐忍不发”,自己买下这笔“糊涂账”。

  而同样不得不说的是,即使出现错误的数额过大,让患者及家属“忍无可忍”,不得不对医院兴师问罪的时候,一般最后解决的办法也不过就是将多收取的费用“一退了事”,很少有人过多地去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监管如此乏力,再加上违规“零成本”,“每日清单”变成医院的“一言堂”,让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更加有恃无恐,肆意妄为地制造不公,把“宰人”的刀子伸向患者及家属,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作为患者及家属,不该总是为“糊涂账单”买单,我们更需要做的是提高警惕,认真核对账单,出现问题立马提出质疑,在得不到有效解决时,将自身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而主管部门在对公众反映情况做出及时反应的同时,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各个医疗机构的服务数量、质量以及价格进行严格审核,及时查错纠偏。

  更重要的一点是应尽快在制度层面出台相应的追偿制度,提高医院的“犯错成本”,不能单单用“退还多收取的费用”来轻松了事。如果出现问题,一定要”一挖到底”,不仅要由直接责任人自掏腰包进行补偿,还也要对其他相关人员的违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雷人的“糊涂账单”不该总是暗中伤人,这害得患者及家属费神伤财,也令让公众质疑声、讨伐声不断。只有医院的每一个医务人员以及主管部门,都能真正让自己的责任归位,才能使“糊涂账单”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成为名副其实的“清单”。

  文/褚文静

来源:红网

作者:褚文静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8/47016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