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禧攻略》:为妻莫做“娴妃娘”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王俞 2018-08-09 23: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时下热播的《延禧攻略》,笔者其实并不太感兴趣,但听说有一直以来都比较喜欢的佘诗曼饰演娴妃,便试着看了几集。

  剧情和别的宫廷剧差不多,都有勾心斗角、心狠手辣、争风吃醋,也一样有一路打怪晋级的女主,而我最青睐的还是不结党、不媚主,心地善良与世无争的娴妃,但就是后宫中这样一股难得的清流,却因为有一位整天爱唠叨的母亲而走向黑化的道路。

  娴妃的父亲在朝廷为官多年,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对于妻儿来说,拥有这样的丈夫和父亲,是家中大幸。但娴妃的母亲却是个不甘清贫的主儿,她不满足于眼前珍贵的平淡、平安,却整天埋怨丈夫无用无能,十几年来在一个职位上不上不下。“你看某某多能干、你看某某升多高”成了她的口头禅。

  娴妃嫁出宫门,为娘的本知道一入宫门深似海的道理,但她却没有一点体惜,只是想着利用女儿是皇妃的关系,能不能为家庭谋福利,为父亲、弟弟钻空子谋位子。当得到女儿严词拒绝后,她骂女儿“我怎么生了个你这样没用的东西、你太没用了、太让我失望了”。深居后宫,几年都难得回一次娘家,见到亲娘本是令人开心的事儿,但为娘每次来不是因为想念,而是希望沾女儿的光,得到高官厚禄、荣华富贵。母亲的无情,让娴妃一次次失望。

  后来娴妃弟弟因行贿而被下监狱,可以想象得到,拥有这样一位整天唠叨、急功近利的母亲,儿子因行贿监狱也不足为奇了。而做母亲的却没有反省,而是一再强迫丈夫找关系开后门把儿子放出来,害得丈夫也因行贿而入狱。

  人家的女儿在宫中虽寂寞,倒不至于借钱度日,但因为母亲一次次的榨取,娴妃不得不将每年大半“工资”孝敬娘家,以至于当弟弟生病时,不愿求人的她只好典当首饰而被人抓住把柄,遭受万般羞辱。而这一切又无处可诉。

  丈夫入狱,儿子在狱中病死,女儿在宫中度日如年,作为妻子、母亲,没有想想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不贤惠所致,而是再一次骂上宫门。“你活着有什么用?你活得不如一条狗”。其实,她明明知道女儿在宫中的日子不好过,却依然毫不动情,无限度地索取。她的死,看似一种绝望的抗议,其实也是一种贪婪所致的悲哀。

  这种家破人亡的结果,相信很多人都和笔者一样,不禁感叹,为妻可千万莫做“娴妃娘”。

  作为妻子,无论丈夫处于什么职位,什么地位,都应当多点理解多些关怀,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特别是做党员干部的妻子,更应当淡泊名利、时刻警醒、乐于奉献。

  作为母亲,要懂得,孩子无论是嫁入夫家,或在单位工作,都有自己的难处,应多些理解和支持。不能迫切地希望儿女能为家庭做多少贡献,平淡、平安就福。

  作为家庭主妇,一要贤惠,二要慈祥,三要修身。为家庭守好大门,为儿女竖好榜样,努力营造良好家风。妻贤夫祸少,母慈儿女孝,如此,才能家和万事兴。

  文/夏元秀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9/4702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