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城应对一切“傍长城”活动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8-08-09 23: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某知名民宿短租网络平台策划的“夜宿长城”活动被叫停。该活动计划9月初分4天举行,让来自世界各地的8人分4组经过选拔的“幸运儿”,在长城烽火台上临时搭建的“房间”夜宿一晚。然而,这一活动引发了公众对长城保护的担忧,北京延庆区文物部门公开表态不支持。8月7日下午,策划方宣布取消这次活动。(8月9日中国之声)

  虽然策划方承诺,“不会在长城墙体上动一颗钉子”,“所有的设施都是临时、可复原的”,但活动方案仍然受到公众和舆论质疑。有关部门叫停“夜宿长城”活动,是回应公众关切,也是履行保护长城职责之举,值得肯定。

  不过,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却认为,这样的“活动对长城建筑本体是没有任何伤害的,对长城的文化和历史也不会造成破坏”,他反问“你不也卖票让人来旅游吗?”“(游客)白天站在长城上看太阳不会破坏长城,晚上躺在那看星星就会破坏长城了吗?”

  董耀会副会长的观点看似言之成理,实则经不起推敲。让游客游览长城,是在保护好长城的情况下,满足广大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宣传长城,发展经济,然后反哺长城保护。而“夜宿长城”活动,虽然称弘扬长城文化,但它满足的只是个别人的猎奇心理,而最大受益者却是策划方,他们通过活动,能迅速拉抬知名度。说白了,“夜宿长城”其实是夹杂大量私货的“傍长城”秀。一个以研究、保护长城为主旨的学会负责人,模糊了游客参观与“夜宿长城”活动的根本区别,有失偏颇,令人遗憾。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许多机构打着宣传长城、弘扬传统文化旗号,在长城举办了不少活动,如飞越长城、穿越长城魔术秀、长城演唱会、音乐会等,一些影视剧组更是对长城青睐有加,纷纷在长城古迹区布景搭台开拍。这些活动都难脱“傍长城”嫌疑,也或多或少地破坏了长城,引起广泛关注。2006年10月,国务院颁布“长城保护条例”,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傍长城”活动。但是,换个马甲“傍长城”的活动不时冒出来,“夜宿长城”活动就是最新事例。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超高的知名度,对任何商业机构都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能“傍长城”搞营销,是梦寐以求的。不过,今日之长城已拥有世界性的美誉度,不需要借助任何带有商业性质的活动来扩大影响力。因此,从更好地保护长城古迹出发,长城应理直气壮地对一切“傍长城”活动说“不”。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9/4702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