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事大厅冷热有别,整改为何总在曝光后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10 22:40: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郑州烈日炎炎,不少人去政府机关办事时,都盼着少受点热。但是有郑州市民反映,去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办事时,大厅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内吹着空调,但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内冒热汗,因为大厅内等候办事的区域没装空调。(8月9日《大河报》)

  炎炎夏日,办事大厅连个空调也没有,群众只能冒着酷暑办事或排队,体验确实不佳。如果是受条件或资金所限,没有办法安装空调,倒也情有可原,毕竟对工作人员也“一视同仁”。现在倒好,办事群众在大厅内冒热汗,工作人员却在玻璃窗口内吹着空调,冷热有别的巨大反差,一下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

  面对冷热有别的疑问,以及是否想过在大厅安装空调,一名值班民警说:“那不是我们能管的事。”言下之意,这事他们管不了。可为何管不了的事,在媒体曝光之后,立即就得到了解决呢?当天郑州警方即表示: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空调已经安装到位,饮水机等保障措施也已经整改。

  当然,就事论事,郑州警方整改速度是很快的,而且“下一步将在全市户籍办证大厅开展一次自查活动”,做得已然很不错了。

  但我们不能因为补救措施做得好,就放弃追究问题得以产生的根源与土壤。否则,此类问题还可能在其他领域上演,直到下一次被媒体曝光。

  曝光后解决问题的速度之快,一方面反映了郑州警方对此事的重视,可是否也说明此前不作为的严重呢?明不明并非难以解决的顽疾,为何就不能走在媒体前面呢?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种种问题,我自岿然不动,被曝光了、有压力了,立马雷厉风行进行整改,这是不少行政机关存在的通病。归根究底,还是缺少主动为民的理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没有把前来办事的群众当成服务对象,潜意识里还认为他们是来求自己办事的,能顺利办成事就够了,哪还有资格要求舒适的办事环境呢?

  正是这种思维在作祟,才让一堵玻璃墙,隔出了冷热有别的办事大厅,而且还认为天经地义,毕竟有空调的窗口内“是我们工作的地方。”殊不知,玻璃墙隔开了冷与热,同时也隔开了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情感共鸣。让办事群众遭受酷热,却极有可能寒了他们的心;在群众面前显示优越感,换来的却可能是人民的唾弃。

  办事大厅的冷热有别,虽是偶发性的个案,但却反映出深层次存在的大问题。所以,郑州当地除了及时给办事大厅安装空调,并进行全市自查外,更应该对公职人员进行一次宗旨意识的教育,如此方可杜绝此类问题再发,而不是只能靠媒体的一次次倒逼。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0/4703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