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逼10岁孩子日写4篇作文背后是家长的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王俞 2018-08-10 22:4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男子要求10岁的女儿每天写4篇高质量作文,完不成不准睡觉,为此女儿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有时甚至出手打骂女儿和上前劝阻的妻子——面对丈夫的严厉教育,多次吵架无果的徐女士(化名)无奈凌晨报警求助。(8月9日澎湃新闻网)

  从报道中了解到,为锻炼孩子的写作能力、培养其坚韧的意志,今年暑假开始,吴先生要求女儿坚持每天写4篇高质量作文,完不成不允许睡觉,有时甚至会打骂。这让10岁的女儿倍感吃力,经常熬夜写到凌晨一两点钟。徐女士因心疼女儿常为此与丈夫争吵,两人甚至动过手,这才惊动了当地的公安干警。

  俗语道:子不教,父之过。但在笔者看来,家长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教育要到位,但不能错位,盲目地打压加码,让孩子学习喘不过气并非良策。其实,这位父亲的所言所行,就是对孩子成长的焦虑心态在作祟。

  暑假不给孩子留更多的空闲时间,却把功课布置得满满的,让自己女儿从小接受超强度训练,力求步步为营,不输在成长的起跑线上。殊不知,一个10岁的孩子,处在生理和心智发育还不健全的情况下,若是保证不了充足的睡眠,身体可能会搞垮,学习成绩再优秀,也支撑不起她今后的学习生活,到时候后悔晚矣。记得有位名人讲过,一个人能身体好,就是了不起的才华。

  笔者认为,对孩子的成长发展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要让孩子愉快地学习。看孩子真正爱好在哪里?如果孩子的爱好不在写作文上,你逼着她写和她主动写,效果截然不同。

  再者,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不是靠篇数就能一蹴而就的。写好文章,离不开阅读、观察、体验和修改等中心环节,这些环节如果比较匮乏的话,写出来的东西可能会干巴巴的,没有任何吸引力和受众性。相信这位曾经是“学霸”的父亲,接受过高等教育,对教育的一些道理是比较清楚的。靠多写文章把孩子变成神童,也是不现实的。孩子这么小,给孩子提早作发展定位是不科学的。

  文/朱连斋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0/47036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