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答题卡调包案”启示:诚实做人,不负年少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2018-08-12 22: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出现“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被调包”信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结合收到的实名举报件,成立专案调查组,依法依规、严肃认真开展调查核实。经查看监控视频和调查核实,四名考生的答题卡均为本人书写,不存在他人模仿笔迹作答和调包现象。(8月11日澎湃新闻)

  近日来,高考答题卡疑被调包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众人虽然不大敢相信这种事情存在,但又迫切知道真相究竟是什么,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给出一个权威的结论,因为高考公平事关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甚至决定孩子的命运。如今,河南省纪委监察委已经通过官方通报的形式,宣布了该案的调查结果,确认四名考生的答题卡均为本人书写,不存在他人模仿笔迹作答和调包现象。

  事情进展到这一步,人们打消了心中的疑虑。经受住考验的河南招生办,也赢得了人们的信任。而纪检部门用事实说话,及时给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无疑值得点赞。

  不过,对四名考生及其父母而言,他们恐怕就要寝食难安了。归根到底,这场闹剧,就是几个熊孩子,尤其是其中一位学生的谎言所致。

  这是一个弥天大谎,但家长毫不犹疑地相信了。就拿这位学生来说吧,平时成绩在600分左右,高考成绩却只有335分,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无论哪个家长,都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质疑考试成绩出错甚至答题卡调包,也是可以理解的。

  作为检察官的父亲,为了给孩子“维权”,不惜利用私人关系,查看到了答题卡。而孩子仍然坚称不是自己的笔迹,而且连作文标题和第一段内容都不一致。为了证明自己没有撒谎,这个孩子甚至把自己的作文默写下来。在这种以假乱真的表演面前,作为父亲,没有理由不相信孩子,没有理由不怀疑其中有猫腻。

  但谣言重复一百遍,仍然是谣言。如今事实已经证明,答题卡调包根本不存在,笔迹都是考生本人的。熊孩子们不仅撒谎,而且在事实面前坚持撒谎到底,把自己的父母害苦了。

  事已至此,后悔已经于事无补。接下来,熊孩子们要准备接受失信的惩罚,这对他们而言,恐怕是不能承受之重,但也是自食苦果,怨不得人了。特别是写下《富强中国,不负少年》考场作文的这位同学,应该铭记“诚实做人,不负年少”。广大青少年也应以此为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因任性而妄为。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2/47042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