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午休延时服务打通权力改革神经末梢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8-12 22: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初,深圳推出“政务延时服务”,市民到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午休时间也能办业务了,不需要再提早来排队”。从试行开始,该项午间延时服务的范围在短时间内就得到扩展,深圳市政务办日前再次发文统一延时服务时间,向全市市政服务大厅推广的同时,要求原则上所有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含专业分厅)事项均应逐步纳入午间延时服务。(8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想必不少人遇到过这样的窘境:想要去政务中心办事,平时工作忙没时间;想挤出午休时间去办事,但政务服务中心又不上班。这样的情况,将在深圳得到一定改观。深圳推出的“政务延时服务”,解决了部分民众午休办事的难题,是将放改服改革打通至权力末梢的具体体现。

  午休延时服务,瞄准的是具体而小切口的诉求。切口虽小,但这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民众的痛点难点就是工作的重点焦点。与宏观的顶层设计而言,将改革精神落地落实落细,就要着眼于这些具体而微的小事、琐事上。人们也能从这些细节当中,感受到有关部门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持续深入。

  午休延时服务,具体操作并不难,难的是有没有站在民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午休时间加开两个窗口,为工作人员提供调休、补贴等正当激励,既能满足市民所需,也能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可谓是双赢之举。

  深圳行政服务“不午休”,彰显更加精准的服务意识,也是改革不断深入、发展、演进的体现。改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时代语境下,民众的利益诉求更加多元,改革就要瞄准更多服务“空白地带”,实现政务服务的全方位、无死角。

  实际上,深圳午休延时服务改革也不是孤例。成都从去年7月开始,政务中心窗口已经开始实施周六延时办理服务。今年6月,湖南株洲公安局对身份证办理业务推行“5+2”政务服务,市民周末可前往办证大厅办理身份证业务。而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上演。继“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枚印章管到底”等改革举措之后,政务服务改革的触角已经延伸到诸多领域,打通了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

  当然,报道中也提及,“尽管午间增开了服务窗口,但仍有部分业务办理不了”。因为延时服务的是综合服务类窗口,但很多业务职能部门还在“午休”。为此,深圳紧急加码了“不午休”通知,其意在扩大服务范围。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对民众诉求多一些换位思考,在制度上进行再探索、作风上进行再优化,让午休延时服务这类“微改革”惠及更多领域。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2/47042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