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情味”红头文件令人欣慰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2018-08-12 22: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江苏省环保厅微信公众号“江苏环保”贴出两份红头文件原文,一份名为《关于印发加强人文关怀十项措施的通知》,另一份是《关于抓紧做好休假工作的通知》。这两天,这两份“红头文件”引发热议。(8月11日澎湃新闻网)

  一份是计划为干部职工购买人身伤害意外保险、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关心关爱等多条细则的“人文关怀十项措施”,一份是“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去战斗”的“休假通知”,被很多网友称赞这里面装的是“满满的人情味”。

  “人情味”红头文件并不多见。一方面,红头文件在公众眼中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都是对大事的规范,像休假之类的琐事,实在“难登大雅之堂”,一般而言,地方政府要么一纸简单通知告知,要么直接口头传达了事,很少用红头文件的规格来言明类似事件。另一方面,个别地方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方式比较“零散”,可能会从多个部门、多个科室出具,导致公众较少看到类似“人文关怀十项措施”这样相对集中的关怀举措。

  当然,也不乏有个别地方政府因怕担责、怕被问责,干脆“一刀切”,取消一些对干部职工的关怀事项,公众就更难看到这些“人情味满满”的红头文件。

  事实上,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鼓励地方党委政府,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并明确强调,要“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落实休假制度”等举措,“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可见,江苏省环保厅的两份“人情味”红头文件,实质上就是对中央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这样的红头文件令人欣慰。它似乎预示着政府机关对干部队伍的关怀机制即将从“零散”走向“集中”,从“琵琶遮面”走向“公开透明”,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的激励体系或许已经在路上。

  对干部的关怀本就不应扭捏躲藏,越是把相关内容公布出来,接受公众更多审判的眼光,就越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如果总是让公众不甚了解,再合法合理的关怀都难免被人质疑。相信两份红头文件的“火”,一定会给其他地方带来一些启发,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人情味”红头文件面世。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2/4704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