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开放大厅留宿,不只是人性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13 17: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为了给患者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已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高峰时段有近200名家属在医院过夜。(8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医院大厅挤满各色人群,看似杂乱和喧嚣,可也为原本“冷冰冰”的夜间增添了一些“人气”。只要管理得当,医院里的其他病友想必也能理解,毕竟“谁家里还没个病人啊?”而开放医院大厅之举,体现的亦是一种服务理念的变迁。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周边的旅馆酒店,大部分的收费价格并不算低。对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来说,每一分钱都应该花在病人身上。哪怕是有低廉的小旅馆,也经不起长时间的消费,何况家属还需要就近照顾病人。此时的武汉地区相对炎热,在外露宿终究不太安全。虽然,医院大厅条件有限,可对部分家庭而言,也是“雪中送炭”。

  当然,亦有“杠精”会说,医院作为“高收益”单位,开放大厅打地铺,颇有“富人的长屋檐”之感。可实际上,现今大部分医院并非纯公益性的,医院的营利属性要求经营者必须有目的地减少医疗以外的开支。由此,“开放大厅”于医院直接营利来说,似乎没有多大必要。

  然而,一家好的医院除了应具备优异的医疗水平,也应具备较强的人性化服务体验。“人性化服务”坚持以人为中心,其范围不仅仅涵盖病人,也该将服务的对象从病人延伸至家属,而且人性化的关怀必然能换回人情下的声援。

  在医疗费用普遍不低的今天,医院若能帮助患者家庭减少开支,提供更多的便利,对于患者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与纾解。且在口碑建立起来之后,未来的收益还会少吗?进一步来说,一个能展现更多人性化管理措施的医院,医患矛盾也会有所缓和,这对医患双方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近年来兴起的共享经济,一直在强调开发可利用可共享的闲置资源。医院将富余的区域留给病人家属住宿,也是共享理念向医疗服务延伸的一种表现。若是医院能进一步统筹闲置资源,并有条件、有质量、有范围地提供给病人及家属,所能赢得的效益必定不少。

  我们在点赞“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同时,不妨给予更多的建议,帮助有关医院改进管理措施,同时在道德上形成监督的氛围,避免少数人恶意利用医院提供的资源。而有关部门亦可加强政策上的扶助,在鼓励医院良善之举的同时,引导各大医院转变服务理念,积极分享闲置资源,改善医院服务形象。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3/47048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