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村官莫成“一种摆设”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田德政 2018-08-13 16: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经过锻炼和培养,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和各级机关,是我国干部人才工作中长期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近年来,各地更加注重让优秀大学毕业生在基层“墩苗”,并从基层一线和艰苦的地方选拔锻炼年轻干部,年轻干部工作出现新气象。但在实践操作中,要警惕“墩苗”变“镀金”的苗头。

  不可否认,通过引进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不仅给广大大学生群体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也为广大基层源源不断地输入了人才,让基层人才队伍更具有活力,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之举。然而,在微观层面,仍然有一部分大学生并没有真正将基层当成一种历练,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基层工作的无限可能,而是将基层工作当成了“镀金”的手段。

  实际上,存在这种“镀金”思维的人不在少数。一些大学生在毕业前夕并没有认真去找工作,在毕业后才开始慌了神,缺乏“归属感”,于是,看到琳琅满目的基层人才计划,便将“一村一大”等基层人才培养计划当成了“救命稻草”,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回归社会。而还有一部分大学生,认为当前的体制内工作,都非常看重基层工作经历,而如果自己能够在毕业后便开启这种经历,岂不是“先人一步”?正因为如此,一些大学生为了进入公务员队伍,便通过“大学生村官”这样的“曲线救国”途径,最后进入体制。

  对于党委政府来讲,之所以出台“大学生村官”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之所以鼓励大学生村官报考公务员,并且享受加分以及优先录取等优惠,是因为党委政府希望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含金量”,希望这支队伍更具有吸引力。

  然而,一些年轻大学生只看到吸引力,而没有看到大学生村官应该担负的责任,有的大学生村官在工作岗位上,并没有认真谋划工作,而是一门心思想要考走,在当地干部群众心里,大学生村官仿佛成为了“一种摆设”,因为一些村民甚至一年到头都没有见到过大学生村官本人。正是这种“镀金”思维,导致了大学生村官成为了“一种摆设”。

  党委政府引进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历练,是因为期待通过“墩苗”计划,实现大学生村官与基层的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大学生村官莫成“一种摆设”。

  文/梅子缙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3/47049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