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干部的“休假关爱”要落实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2018-08-13 22: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几则关爱干部的消息悄在网上然走红:一个是江苏省环保厅出台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鼓励做好休假的两个文件;另一个是山东明确提出加班可发误餐补助、领导要带头休假。无疑,“别人家的文件”“别人家的政策”再次引发各地普遍关注,其背后反映的正是广大干部的殷殷期盼。

  做工作必须学会劳逸结合。正如一句话说得好,“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去战斗。”近年来,为了更好的鼓励干部休假,让其身心康健、精力十足地投入到新一轮的战斗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风雨无阻,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务实的政策举措,比如设置法定假日、明确事假和公休假等,甚至还有不少人文关怀性质的特殊假期,比如独生子女护理假等。

  假期的价值,在于真休、真落实。但好的政策能否贯彻,还在于单位和干部自身,毕竟不管你休与不休,假期都在那里。时下,有的单位一年到头确实很忙,工作任务一件接着一件,不是不想休假,而是真不知道啥时候能休,经常发生“假请了却休不了”的情况;有的干部时刻绷紧责任之弦,一直不敢松懈,即便休假了,心思还在工作上,让休假失去应有意义。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现实中也确实存在一些不给休、不愿休、不敢休等主观和客观情况,让休假关爱政策浮于纸上,只能“看着很美丽”。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求,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关注心理健康,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鼓励激励干部并不是一句空话,若是连最基本的休假保障都做不到,又何谈其他关爱保障,何来更好的担当和奉献?尤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建成小康,打好三大攻坚战是重中之重,每一项任务都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工作的难度、压力、矛盾前所未有,这就更加需要建立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能战斗、敢担当、善作为的“硬汉”“铁军”队伍,要给足他们关心和爱护,在必要的缓压中增强抗压能力。

  在未来的战斗中,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必须保持一往无前、英勇无畏的魄力和闯劲。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内关爱、鼓励激励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加以落实,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这类“关键少数”,更要正确认识休假的积极意义,坚决摆正休假的地位、发挥休假的作用,要像关爱人民群众一样关心我们的干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广大党员干部要抛开思想负担,正确看待工作的历史性、间断性和持久性,理性做好休假与不休假的选择,如果不休假就要在平时注重调整身心、舒缓压力;若是休假,则要更好地给工作生活“留白”,为新一轮战斗做好沉淀。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能在温暖和关怀之中,更好地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安心履职、顺心尽责,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工作、努力奉献。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3/47049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