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开放大厅让患者家属过夜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2018-08-13 22: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为了给患者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已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高峰时段有近200名家属在医院过夜。(8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开放大厅让患者家属在医院过夜,做到这一点的医院并不多。从医院的角度考虑,这样做会影响医院正常秩序,由于患者家属比较多,一旦开放大厅,就会增加安全隐患。另外还会增加医疗成本。一方面要增加人力成本,比如增加维持治安、打扫消毒大厅地面、登记过夜家属等工作的工作人员,一方面还要增加水电费用的支出。

  但是站在患者家属的角度,医院的做法无疑解决了大问题。按照医院的规定,一般来讲,一到夜里,患者身边只允许留下一位家属陪护,其他家属就须离开医院另想办法。于是,其他家属只好在外租房过夜或者在街头巷尾糊弄一宿。在医疗费用本来就高企的状况之下,再让家属租房过夜,无异于雪上加霜。而在街头糊弄一宿,容易让本来就身心疲累不堪的患者家属吃不消,弄不好家属也会成为“患者”。

  再说,家属离开医院也不放心,一旦遇到患者需要多人护理的紧急情况,家属无法及时回到患者身边。尽管医院有护士等护理人员,但是从隐私角度考虑,许多患者还是希望自己的亲属陪护自己。

  笔者想起母亲住院的情景,那时,我与哥伺候她。病房在夜间只允许留下一个家属陪护,可是母亲解手需要两个人伺候,所以我与哥想了个办法,让他留在病房陪护,而我则偷偷地在医院的某个角落里铺下泡沫垫,悄悄地进入梦乡,一旦母亲用人,病房里的哥哥就过来招呼我一声,我就能够及时走进病房。但是,医院里有巡夜的,一旦发现有人在医院打地铺,就往外赶,医院巡夜人与患者家属玩起了“猫和老鼠”的游戏。后来,我们干脆在外租房过夜,既影响了陪护母亲,又增加了租房开支。

  所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让患者家属免费过夜的做法,既体现了人性化管理,又实现了医院对于患者家属关心爱护的责任担当。

  换一个角度看,尽管医院开放大厅让家属过夜,增加了各种开支,但是这样做对医院也有很多好处。一是树立医院良好声誉,借此打造一块人性化招牌;二是家属在医院过夜,可以随叫随到,能够及时护理病人,这样就减轻了医院的护理压力;三是患者得知家属在医院里过夜,可以获得心理安慰,有利于恢复健康,早日康复。

  也因此,医院开放大厅让患者家属过夜的做法,值得推广。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3/47049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