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义感还需匹配“正义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田德政 2018-08-13 22: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有6辆乱停乱放的汽车被破坏,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损坏这些车的是一名准大学生。8月10日下午,镇江警方公布了详情。(8月10日《现代快报》)

  规范停车应该是每个车主每次停车最基本的“标准动作”,要做到这个动作轻而易举,而且既利己又利人还展示了自己的良好素质,一举多得的事,偏偏就有人不愿意这样做,而是喜欢任性而为。

  面对这样的任性之举,物业原本有义务也有权力发现并处理。可是不知物业到底是没有发现还是视而不见?反正放任了这样的任性行为既破坏了规则又危害了大家的利益。

  这个时候,是非常需要有一个人能够地站出来,“路见不平一声吼”的。遗憾的是,这个主动站出来的准大学生,却并非最佳人选,因为他只有正义感,却缺乏解决问题的真正的“正义之道”。之前他就发现地下停车场总有几辆汽车乱停乱放,影响车辆交通和人员出行,他对这一现象非常痛恨。 当8月3日,他发现又有几辆汽车不按规矩停车时,就按照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正义之道”对违停行为进行了惩罚,结果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给自己惹了不小的麻烦。

  不能不为这个准大学生的做法深深遗憾。显然他还停留在“替天行道”思维里,忘记了我们早已进入法治时代,要解决问题,依法是最好的选择。他的选择其实可以有很多。可以劝说车主不要乱停乱放,可以向物业举报,如果物业不作为,还可以举报物业,甚至曝光。唯一不能用的就是他的所谓“正义之道”,因为那只是停留在“目的正义”上,根本忽视了程序正义与手段正义才是最重要的,这无疑是根本行不通的“正义之道”,结果只会适得其反,这个代价可谓惨痛。

  准大学生的“替天行道”令人痛心,但乱停乱放的车主,不作为的物业呢?

  文/陈家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3/47049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