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站丢娃频发,“熊家长”得拧紧安全阀

来源:红网 作者:汤鹏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14 20: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仅7月一个月我们就‘捡’了6个娃,幸好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些娃都顺利和家长重逢了。”长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日前告诉记者,进入暑运以来,火车站也迎来了大批萌娃,提醒旅客暑期带娃出行要盯牢。(8月13日《三湘都市报》)

  如今的孩子一个比一个金贵,家长是把孩子捧在手心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说家长不爱孩子、没有责任心那不太可能,但火车站频频发生丢娃事件又让许多人将矛头指向了“熊家长”,有多少丢娃事件就有多少“熊家长”。

  暑运期间,长沙火车站仅7月一个月就“捡”了6个娃,上海三大火车站两周受理孩童走失报案106起,这样的数据实在令人揪心,幸运的是以上的孩子全都平安回归家人的怀抱。但试想,如果没有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也没有那么多刚刚好的幸运,这些孩子还能全部安全地回到家人身边吗?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

  为何丢娃事件发生频率如此之高?究其原因,不仅仅在于“熊家长”责任意识不强,而是安全意识太过薄弱。暑假期间家长携儿童出行几乎是标配,但却有许多家长出行准备不充分,行李多、时间赶,又或者大人们光顾着专注于某件事,对公共场所的安全风险预判不足,这些都是“丢娃”事件的诱因。若孩子安全回归,那只能算是虚惊一场,若是被别有用心的人遇上,那将造成整个家庭所不能承受之痛。

  痛定思痛,究竟该如何避免再次发生“火车站丢娃”的险情呢?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和家长双方的共同努力,但源头还在“熊家长”身上,家长们要拧紧安全阀。铁路部门应该推广雷锋服务站、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对携孩童出行的乘客加强提醒、加强打击不法分子力度等;除此之外,家长应该从细节做起,加强自身对公共场所、陌生场所的风险预判能力,规避安全风险,提高警惕,更好地保护孩子。

  丢娃事件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一些初为人父、为人母的家长要加强防范;其次,像火车站这样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应当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只有这样才能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让孩子们能够安全健康的成长,将悲剧扼杀在萌芽之中。

  文/汤鹏

来源:红网

作者:汤鹏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4/4705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