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外挂”别忘了追究平台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14 20: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叫车前滴滴显示费用为8元,到达目的地后,费用却变成了16.09元。近日,陕西一位滴滴司机爆料使用“外挂”软件,可以让车费翻倍。滴滴回应称,一旦发现司机作弊将进行封号、罚款处理。(8月13日《华商报》)

  同样的劳动量,收入却可以翻倍,想要抵挡住这样的诱惑并不容易。放任下去,作弊的滴滴司机会越来越多,消费者当了冤大头不说,网约车市场也会被这些害虫搞乱。所以,对于软件发明者、违规司机和滴滴平台,一个都不能放过。

  “如果不使用‘外挂’,一天只能赚300多元,使用‘外挂’后可赚七八百元”,这显然是暴利。一个月就能多出一万元的收入,这对很多辛苦的网约车司机而言,绝对是不小的诱惑。决定人们是否逾越雷池的,往往是代价和成本,这样的外挂软件,只能通过购买手机的方式拥有,那么投资也就不过几千元,充其量是一个月的额外收入,“有想法”的司机完全可以承受。

  至于违法和违规成本,目前还没看到。作为平台方,滴滴公司只是表态“一旦确认立即封号和罚款”,可谓“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可如果没有乘客举报呢?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来看,很难相信平台方对此一无所知,或者说,如果平台方想要杜绝这一外挂,是完全有能力的。

  这些使用外挂的司机也不傻,谁也不会为了十几元去冒不必要的风险。事实上,使用外挂的司机主要针对机场往返等长途线路,外地人或夜间爱上车睡觉的乘客更是重点对象。 这意味着,他们的主要对象,由于对路线不熟悉等原因,往往对价格的异常并不敏感,很难发现司机的猫腻。

  诚然,按照警方的说法,如果这些乘客都向警方报警的话,达到一定金额警方会按刑事案件处理。可事实上,这些消费者即使发现问题,单个金额也极小,谁又能将他们组织起来维权呢?这样一来,使用外挂似乎就成了包赚不赔的买卖。

  最大的责任,其实在平台身上。作为打车平台的管理者,有义务更有能力保证运营秩序的健康,当发现有漏洞可钻时,更应第一时间弥补漏洞,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倘若长期放任漏洞的存在,或者如有些人猜测的那样,因自己也可坐收渔利(抽成)而睁只眼闭只眼,那就更应受到严厉的惩罚。因此,仅有表态还远远不够,滴滴还当致歉和补漏,并承担消费者的损失。如此才能不负消费者的信任,也才能让网约车市场健康发展。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4/47060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