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物园“以狗充虎”涉嫌消费欺诈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15 21: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3日,有网友发视频吐槽河北廊坊御禾动物园“挂羊头卖狗肉”,牌子文字介绍写的是东北虎,笼子里关的却是狗,明明是普通兔子,牌子上挂的是“长耳兔”,而鳄鱼观赏池里也没有鳄鱼,而养着天鹅。对此,动物园解释称,园中的大型动物和猛兽已于去年上半年撤走,但笼子尚未完成改造,文字介绍也未更换。园方称将在今年内对动物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动物园是市民特别是小朋友最喜欢去的地方,他们高高兴兴地来参观,期待与老虎、狮子等珍稀动物来一次“亲密接触”,不料在笼子里看到的却是一只普普通通的狗,当然令人十分失望。河北廊坊这家动物园如此忽悠游客,显然涉嫌消费欺诈,这从侧面也反映出当地相关部门对动物园存在监管上的缺失。

  毋庸置疑,游客花钱买票进动物园,主要想参观老虎、狮子等一些珍稀动物,如果动物园里都是常见的普通动物,便没来多少游客来参观。这家动物园在多个线上平台售票时仍介绍称,园内饲养着老虎、狮子、鳄鱼等动物,而游客买票进园参观,却是“挂羊头卖狗肉”,这些珍稀动物统统没有,鳄鱼观赏池里也没有鳄鱼,而养着天鹅;大铁笼上分明挂着“东北虎”的牌子,但笼子内饲养的却是一只狗,这种“以狗充虎”的行为,就是一种消费欺诈。动物园在线上平台与事实严重不符的介绍,就是忽悠人的虚假宣传。

  对此,动物园方面称,售票宣传介绍中提及的大型动物及猛兽已于去年上半年撤走,原来的笼子用于饲养其他动物,尚未进行改造,相关文字介绍也没有更换。受此影响,园方将动物园票价从原来的28元降为20元,游客入园时工作人员会解释园内东北虎、狮子、鳄鱼等大型动物已被撤走。由此可见,动物园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了忽悠游客在网上买票前来参观,或许就是故意不去修改线上售票宣传介绍的内容。试想一下,如果宣传介绍的内容中明确告知游客:动物园里根本没有东北虎、狮子等珍稀动物,还会有多少游客愿意花钱买票来参观呢?

  根据我国《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有关条款,政府园林行政主管部门作为动物园管理机构,负责动物园的日常管理及动物保护工作。河北廊坊这家动物园已撤走东北虎、狮子等大型动物,笼子里饲养狗来“冒充”,当地园林行政主管部门为何长达一年时间都没有察觉?作为动物园的管理机构,肯定在监管上存在失职,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而动物园在法律上也是一种经营行为,动物园和游客之间成立消费关系,动物园如此欺骗消费者,当地工商等市场管理部门理应“插手”,对这样的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的行为予以立案查处,以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市场管理部门不能认为自己不是动物园的主管部门,便对其不闻不问。

  动物园“以狗充虎”,可谓天下奇闻。当地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应切实履行监管的职责,敦促动物园立即整改,杜绝笼子标牌上“名不副实”的文字介绍。当地工商等市场管理部门要责令动物园规范市场行为,对动物园线上线下售票宣传的内容进行必要的审查,从而防止虚假宣传来欺诈消费者。总之,只有当地主管、市场监督等部门都能认真履行职责,才能堵住监管上的一些空白和漏洞,类似“以狗充虎”的笑话才不会重现。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5/4706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