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芯事件”再证“自主研发”没有捷径可走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2018-08-17 23: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红芯国产浏览器被爆出涉嫌造假,以谷歌浏览器Chrome内核换皮打造成“自主可控的国产浏览器”。该公司15日刚宣布完成2.5亿元的C轮融资。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如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及应用安全方面都有创新,这些功能需连接云服务,“单看安装包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8月16日《新京报》)

  如果这个事属实,那么红芯浏览器就是一款换皮浏览器,跟前些年的“汉芯事件”一样,乃是公开造假,表面上在高举民族大旗,长国人志气,实则是在消费民族精神,忽悠国民罢了。此种恶劣行径,不仅涉嫌虚假宣传,忽悠投资者和用户、公众,亦扰乱国内科研氛围,助长浮躁投机心态,应予以严厉批评,并对其造假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目前,全球的浏览器内核仅有4个,都在美国公司手里,它们垄断了浏览器市场份额,也掌握着互联网网页的入口。而据红芯宣传称,其研发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推出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可见,“红芯Redcore”要是真的自主研发,那么意义非常巨大,意味着将打破美国公司垄断,得以自主掌控网络入口资源。

  可实际上呢,从网友和媒体动手对红芯浏览器解压发现,其实际上是一款套壳浏览器,内核乃是谷歌公司chrome浏览器。这样做技术就很简单了,只需对其汉化、修改图标、加点插件等即可,跟完全自主研发的差距非常大。谷歌chrome浏览器除了正式发布的chrome版本外,尚有一个chromium项目,供开发者开源使用。对于该开源项目,谷歌的要求仅为标注来源即可,使用成本极低,国内多款浏览器,如UC、360、搜狗等均采用了该方案。

  事实上,在遭到网络曝光和质疑之后,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由此可见,红芯浏览器跟其它国产浏览器没啥本质区别,却敢公开宣称“拥有自主内核”,还以此为由融资、拓展市场,实则是太过荒诞了,明摆着是在搞商业欺诈。需知,市场上的国产浏览器非常多,且都是免费使用的,如果红芯浏览器没有“自主内核”,还会有多少VC投资?又有何优势与其它国产浏览器竞争?

  近年来,在国内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主要是在应用消费市场方面,至于核心技术,仍然与美国有很大的差距,诸如芯片、操作系统、浏览器等,其核心技术都在美国企业手里。有差距并不可怕,需要国内企业、科研机构脚踏实地努力追赶,争取早日掌握核心技术,不再被人“卡脖子”。

  不过,这需要漫长的时间,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不要妄想可以“弯道超车”,实现所谓的跨越。要清楚认识到,科研工作要将根基打牢,搞好基础科学研究,再一步步走好、走稳,日拱一卒,逐步积累经验。切不可浮躁、冒进,妄图一步登天,更不能为了满足虚荣心,拿着民族旗帜做幌子,用打磨芯片、换皮软件等欺骗国民。对于企业、科研机构在科研方面的造假,监管部门也应有所作为,对其予以严厉惩罚,让造假者失去生存土壤。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7/47089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