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要守底线,也要护主线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田德政 2018-08-17 23: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长沙市纪委通报了7起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典型案例,旗帜鲜明地给有关干部“撑腰”,就针对他们的不实举报进行了澄清。《通报》引起了诸多媒体的关注。网友不仅点赞评论,而且还表达了对“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干部的更多期待。这对推进改革发展事业而言,既是一个风向标,又是一座加油站。

  其实,从纵向来看,这一新闻其来有自。因为,去年,长沙就印发了《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诽谤诬告干部行为查处机制,建立诽谤诬告行为快速核查制度,依法依规处理诽谤诬告行为。其用意就是要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狠刹诽谤诬告的歪风邪气,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甩开膀子、放下包袱、迈开步子,进一步激扬干事成事的清风正气。

  干事和不干事,想干事和想舒适,是矛盾关系。既然是矛盾,就必然存在对立性。在现实中,我们很多干部政治坚定、作风严实、锐意改革、敢抓敢管,他们往往怀揣激情,挥洒汗水,善作善成。可以说,“五加二、白加黑”“宁可掉肉、不可掉队”“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他们干事状态的真实写照。然而,也有这样的人:他们中有的因为自己的奶酪被动了,就对改革者怀恨在心;有的是“半斤的鸭子一斤的嘴”,常喝江水、讲海话,有时会无中生有、造谣中伤;有的是一个“溜肩膀”,自己工作上挑不起担子,却喜欢搬弄是非;有的得的是“红眼病”,看到别人干得出色受到重用,便心生妒意,背地里“下绊子”……此类歪风,如不及时遏制,就会使改革者受伤,让好干部心寒,使我们的改革发展事业受损。

  前些年,《人民日报》曾经刊文指出:擅长改革攻坚的“狮子型”干部本应委以重任,但实际中却可能得罪人,在推荐选拔干部时也可能得票不高。这是因为,在有的地方,个性鲜明、说话直接者,可能“不会做人”;做事有魄力,雷厉风行者,可能“不够灵活”。相反,一些善于推诿塞责、文过饰非的“鸵鸟型”干部,好大喜功、自吹自擂的“孔雀型”干部,“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病猫型”干部,却通过包装、化装、伪装,成功“上位”。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要求组织部门知人善任。莫让能干的“狮子”和“千里马”,“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这说明,上面早已注意到这个问题。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前,改革正向深水区和攻坚区推进,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尤其需要干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这就决定着,在推进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对那些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的改革闯将,我们要在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的基础上,允许试错,宽容失误,为其种好改革“试验田”、开拓新天地提供良好环境;这也决定着,组织要为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对种种歪风邪气及时“亮剑”,让监督实起来,让惩治硬起来。

  唯其如此,才能更好地形成激励性导向,才能让更多干部冲破明哲保身的惯性思维,成为“行家里手”,不再想做“二传手”;才能更好地解决一些干部“爱岗不敬业、敬业不专业”的问题;才能让干部克服只有“向上”的意识状态,却缺少“上手”的知识能力。

  总之,对于干部来说,干净是底线,干事是主线。我们既要守底线,也要护主线。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干部队伍只有群贤毕至、夙夜为公,我们的改革发展事业才能千帆竞发、澎湃向前。

  文/文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7/47090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