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斩断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2018-08-17 23:32: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近期,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将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执法研究部有关专家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专项整治。对发现篡改、伪造自动监控数据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8月15日河北新闻网)

  环境监测是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环境质量现状及发展趋势,为环境管理、污染源控制、环境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监测数据是否真实客观直接关系着对环境质量的评价,关系着环境保护工作大局,其重要性自不待言。倘若对环保监测数据进行造假,势必会严重影响了环境监测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让当地百姓深受环境污染之苦。为此,我们必须重拳打击,坚决斩断环保监测数据造假的“黑手”。

  环境监测数据造假,并非空穴来风。据媒体报道,山西省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授意局办公室原主任张某等人,对全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施干扰近百次,导致监测数据严重失真达53次。环保高压之下,山西临汾等地的一些领导干部怕因环境质量不达标而影响到“政绩”、影响到升迁,靠堵塞采样器、设置机器增氧、向监测设备洒水,干扰空气自动监测设施,玩起“临时达标”、人为“制造蓝天”的把戏。如此篡改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对其追责问责、绳之以法,让人拍手称快。

  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是一种“零容忍”的数字腐败,其背后折射的一些地方和官员没有真正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其后果是掩盖问题、误导政府决策、干扰污染治理工作,对政府部门制定总量减排计划,对空气质量、生活环境改善造成误差,甚至直接导致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其危害比环境污染更可怕。为此,我们必须加大环境监测数据监督检查力度,像河北省一样坚持预防在先,深入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专项整治,集中整治篡改和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和违法行为,决不给篡改造假提供机会。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各地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食品安全、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单位必须把生态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从这一点而言,环境监测数据岂容造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环境数据监测,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人民群众长久的美好期盼,也是现实环境倒逼下的迫切要求。确保数据真实可靠,是环境监测工作绝对不能触碰的红线、底线,有了数据的真实,才能找准环保工作的治理重点,才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我们必须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坚决斩断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黑手”,守护一方绿水青山,还人民群众一个健康舒适美好的绿色环境。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7/47090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