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转帖手请三思而后“转”

来源:红网 作者:陈鲁民 编辑:田德政 2018-08-19 20: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看微信成了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不论老少贤愚,士农工商,一有空闲就忍不住打开微信朋友圈看看有啥新内容,有啥俏文章,有啥“惊人”信息。

  微信朋友圈里主要有三种人,一种人是发原创文章的作者,发自己所思所想,所见所闻,这种人贡献最大,但少之又少,十有其一吧;第二种人是专门转发别人帖子,勤勤恳恳,辛辛苦苦,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把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转给朋友圈,让大家分享,对繁荣微信朋友圈功不可没,约占十之五六;剩下的是第三种人,他们不发亦不转,只看别人的帖子,偶尔说上一句半句,俗称“潜水”,但其贡献也不可忽略,点击率和点赞、打赏都与他们有关。

  这里不想说原创作者,也不说“潜水”一族,只想对第二种人即转帖人进一言。实事求是地说,微信的繁荣很大程度靠转帖人,微信的混乱也与转帖人大有干系,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说到乱,如今微信朋友圈里转的众多帖子,属于真实的,好的,有价值的固然不少,虚假的,托伪的,夸大其词的,捕风捉影的,无中生有的,也比比皆是,再加上那些低俗无聊的帖子,实在是有点泛滥成灾,让人大倒胃口,无所适从。

  由此看来,要净化微信圈,发挥微信圈的意义,实现微信圈的真正繁荣,每个转帖人都责无旁贷,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就是要对自己转的帖子负责任,不能不过脑子地乱转、胡转、瞎转,需要三思而后“转”。

  一思是要辨真假后再转。微信圈是虚假信息的一个集散地,各种各样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道听途说的、以讹传讹、添油加醋、信口雌黄的信息无所不有,有人形象地说:微信,微信,只能微微相信。因而,我们每次转帖时不能心血来潮,轻举妄动,而要认真思考一下,看看是真是假,真的就转,假的坚决不转。如何辨别真假?一靠逻辑推理,二靠常识判断,三靠证据支持。譬如那些层出不穷的莫言“励志演讲”,鲁迅“心灵鸡汤”,李敖的高谈阔论,一看就是假的;还有许多名人轶事,明星绯闻,养生妙方,灵丹妙药,都是经不起推敲和论证的。如果实在搞不清楚,将信将疑,那就宁可不转,做到宁缺不滥。

  二思是要鉴别品位高低后再转。人有素质良莠,帖子也有品位高低,那些荒诞的段子,淫邪的笑话,低俗的消息,无聊的见闻,还有所谓“跪求体”“吓尿体”“哭晕体”等帖子,没有底线,没有操守,大话欺人,故弄玄虚,一切目的都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吸引眼球,骗取点击率,转这种帖子,与人肯定无益,与己也会暴露出你的品位之低俗,还是避而远之为好。多转些科学、理性、知识、高雅的帖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朋友们看到你转的帖子,也会高看一眼,认同你为不俗一辈。

  三思是要考虑好效果后再转。所有的微信段子都有或大或小或好或坏的效果,有的劝人向善,激励上进,教人正确面对生活;有的普及科学常识,让人长见识,受启发;有的诙谐幽默,让人轻松一笑,都算是正能量。反之,也有些帖子造谣生事,胡说八道,骂骂咧咧,语言粗俗,或耸人听闻,审丑展览,垃圾汇聚,给人添堵,让人看了恶心,甚至还有诲淫诲盗内容,转了以后,流毒泛滥,只会有副作用。总之,转有益无害的帖子,多多益善;转无益无害的帖子,适可而止;而那些有害无益的帖子,坚决不转。

  如果人人都做到了三思而后转,去粗存精,去伪存真,还微信朋友圈一片净土,或可大有希望。

  文/陈鲁民

来源:红网

作者:陈鲁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9/47095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