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年,开心麻花到底在烦恼些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晗 编辑:田德政 2018-08-19 20: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5年暑假,开心麻花的第一部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一炮而红,口碑票房双丰收之后,每年暑假,麻花团队都会携一部喜剧电影登录暑期档,《驴得水》《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票房成绩不俗,口碑也有弹有赞。

  依这几年的形势来看,观众对“麻花出品,必属精品”的盲从渐渐褪去,一些隐藏在笑声背后的深刻主题,也渐渐被剖析。从当初的“夏洛特烦恼”,到而今《西虹市首富》里的“花钱特烦恼”,这么些年,开心麻花到底在烦恼什么?却引发了笔者的深思。

  可以说《夏洛特烦恼》,假借着穿越时空的幌子,烦恼的是大部分观众的“中年危机”;《驴得水》虚构着“滥‘驴’充数”的故事,烦恼的是教化育人的诚信危机;《羞羞的铁拳》臆想着身体互换,烦恼的是女刚男柔的“娘炮”危机;《西虹市首富》憧憬着一夜暴富的童话,烦恼的是钱多花不完、阶级固化的危机。

  开心麻花的作品,在每一部喜剧的外壳之下,都隐藏着一颗现实的内核,能够勾起人们对自身、或者现实社会的反思,这也成为他们不同于其他纯粹为了搞笑而搞笑,表演浮夸、无数网络段子拼接、恶搞打嘴炮、剧情东拼西凑的类型喜剧片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而其在喜剧舞台上的多年打拼,也给团队成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气,比如沈腾“郝建”贱萌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马丽“马大哈”一根筋的豪放女侠风范也为人熟知,还有常远的“娘”、艾伦的“傻”、魏翔的“欠”……一众脸谱堆砌在一起,每一个都个性鲜明,却又配合默契。加之他们在剧本选择上,也是精心挑选,近乎严苛。并且在正式银幕化之前,还要经历几番舞台剧的仔细打磨,从而保证了每一部作品的“笑料”和出产质量。

  这也逐渐成为了开心麻花自己的电影输出模式以及独属于自己的喜剧类型片风格。

  在小人物身上,进行一个虚幻的设定,经历一段奇幻的冒险之旅,最后终究还是会回到现实本身。“夏洛”里,中年危机的夏洛,穿越之后成为了大红大紫的超级巨星,在结尾时,一场幻梦醒来,更加懂得了珍惜。“驴得水”里目不识丁的铜匠,摇身一变成为英语老师,踩在一群知识分子头顶作威作福之后,被老婆领回家,撅着屁股一顿胖揍。“铁拳”里,打假拳的艾迪生,遭雷击后,与女记者互换身体,并最终挥出正义之拳。“首富”里,混迹于丙级业余球队的王多余被开除,意外得到一笔巨款的继承权,却在最后选择放弃,抱得美人归。

  随着票房的逐渐攀高,在过度商业化的电影里,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渐渐摒弃了它原本保留的那份自然和洒脱,开始变得速食和刻意起来。更多的是通过屌丝的意淫,大众的情怀,再加上点现实的慰藉,以期掀起一场全民的狂欢。

  就拿最新上映的《西虹市首富》来说,王多余不过是混迹于社会底层的油腻大叔,为生存当过人体模特、守门员,却意外被要求要在一个月之内花光10个亿。这种平凡人偶尔也会做的白日梦,居然成为全片的主线,而围绕怎么花光10个亿,王多余可谓绞尽脑汁。在主角花式烧钱的同时,观众们就这样坐在影院,在心底盘算起,这钱要是给自己,该怎么样才能花完。

  因为金钱而带来的价值观扭曲,配合着每一个小人物的夸张表演,笑果十足,作为一部合家欢的喜剧电影来讲,倒也还算及格。只是,除了普通观众那被贫穷限制了的想象力,想象不出的亿万富翁的生活日常,更多的是,阶级固化的现实里,穷人再怎么努力,也只是稍微过得好一点儿的穷人;而富人,不管如何败家,依然可以让钱生出更多的钱。

  凭自己的本事奋斗来的财富,都叫人尊重,而眼巴巴瞅着“一个不劳而获的人,却能合法的拥有着,你们一辈子都奋斗不来的财富”,并且还叫嚣着“即使每天都在拼命的花钱,但是我的钱呢,越花越多”,实在让人心塞。

  好在,所有离奇的情节,全都是想象,麻花团队会在最后告诉你:梦醒了,你该起床。且不管在那场梦里,你活得有多潇洒,回归现实,你我皆是凡人。

  这些年,在国产喜剧电影普遍质量不佳,充斥了低幼化、低俗化等低级笑点时,开心麻花的出现就像是喜剧界的一股清流,让人眼前一亮,但一味地为了迎合观众,盲目去堆砌笑点,无法成为一部优秀的影片,也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再者,其选材于舞台剧的“试错”套路,虽然能保证其质量,但后续剧本的存货渐少,如何保证其持续性,似乎也值得去思考。开心麻花在电影市场上的成功,有目共睹,但如果想把自己打造成为中国喜剧的一块金字招牌,麻花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文/曾晗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19/47096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