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宿舍没空调,大学后勤如何实现现代化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20 22:08: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名为《命是天台给的!宿舍热成蒸笼,留校学生天台打地铺降温》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澎湃新闻了解到,视频中所涉及的学校是河南许昌学院,该校多名学生称,宿舍既没空调也没风扇,半夜经常热醒,睡天台的情况从5月份就开始了,多次向学校反映未得到明确答复。8月17日,许昌学院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复澎湃新闻称,学校不安装空调和风扇是出于安全考虑,但是学生反映的问题已经引起学校相关部门的重视,学校正在研究和推进,将尽最大努力解决(8月18日澎湃新闻)。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宿舍没空调没风扇,大学后勤保障如何实现现代化?

  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 2020 年,形成以“政府履行职责、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规范自律、部门依法监管”为主要特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基本实现高校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同理,高校的学生宿舍安装空调,也应列入高校后勤服务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内容当中。

  在中国大学宿舍里,有一个词牵动着学生们的心:空调。虽然空调早已走进千家万户,但仍迈不进一些大学的门槛。有人说现在的学生太娇气,有人说生活改善应一视同仁,也有人感叹有难言之隐……有一个微博上颇为流行的段子,调侃了时下大学生的普遍经历:“大学学子耐热强,破风扇,嗡嗡响,马上考试,无处觅清凉。纵使心静暑难消,进寝室,桑拿房,辗转反侧梦难香,汗湿裳,凉席烫,欲哭无泪,唯有汗千行。料得今年学期长,求空调,校长!”

  据了解,对于高校宿舍是否需安装空调,教育部门并未有统一要求,而是由各校自己决定。如暨南大学装空调的大学宿舍都提升了宿舍费。空调费方面,学校给予一部分补助:每人平均每月可享受8度电,多出的电费自己交。依据平均数计算,学生大约每月自负的电费为60元左右。同时,为了照顾一些家庭条件困难,少数宿舍不安装空调,由学生自愿选择入住。

  高校学生宿舍装空调关涉到资金审批、电容量扩充、线路改造、安装方式、维修管理、环保节能等许多问题。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高校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还需各高校了解学生们的真正需求,首先解决好学生宿舍安装空调之大事,为学生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从而更加投入、勤奋地学习。

  例如,高校是否可以着手改造旧的楼宇,保证线路安全,为以后空调安装和升级提供可能性?如果是新建楼宇,是否在设计时就应考虑安装空调的可能性,以备不时之需呢?商品经济时代,服务收费天经地义,各高校是否可以借鉴暨南大学的做法,有空调就适当提升宿舍费,相信学生们也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文/王红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0/47103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