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婴师需求旺盛,行业标准能否跑快一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20 22: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照顾还不满半岁的女儿,7月中旬,市民张女士在德林家政聘请了一位育婴师。刚来不久,张女士就通过家里安装的摄像头发现该育婴师在照顾孩子时动作粗暴、行为不规范。“她趁人不注意偷喝孩子奶瓶里的奶,喝完了接着拧上盖喂孩子。”张女士说,家人坚持带育婴师前去体检,结果发现她是一名乙肝患者。(8月19日《济南时报》)

  随着这些年的发展,育婴师已被更多人所认识和了解,加之年轻妈妈对育婴员有年龄、知识结构等越来越高的要求,现实情况已变成,育婴师的市场需求正在赶超月嫂,成为家政行业需求量很大的一项服务项目。

  尽管市场需求旺盛,甚至“找育婴师比找老婆还难”,但遗憾的是,行业标准还处于推荐阶段,因为并非强制性,大多依靠公司自律。没有强制性,意味着监管也就难有底气,而一旦监管跟不上,行业内自然就会乱象横生。育婴师竟是乙肝患者,还偷用奶瓶喝奶,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类似的让人“气炸了”的事压根就没少发生。花了几千元才请来,据说经验还相当丰富的育婴师,居然不知连鸡蛋究竟该冷藏还是冷冻都搞不清楚,这是我的真实经历。从网络空间跟帖情况来看,说起育婴师满满都是眼泪,感叹“找个阿姨真的是心力憔悴”的人还有不少。

  事实上,关于育婴师的行业标准问题已经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印发《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其中明确,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实行上岗前健康体检。此外,对于母婴护理员、育婴师等家政服务人员,也有相应的行业标准。何故行业标准迟迟没有走出“推荐”,这其中或许存在各种复杂的成因。不过,不论从市场面来看,还是从生育家庭的吁求来看,都在召唤行业标准能跑得快一点。

  从市场面来看,家政服务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制度缺失、监管不到位、服务标准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由此引发的乱象问题更是丛生,迫切需要出台行业标准,加强行业监管。

  再从生育家庭的吁求来看,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以及父母无力照看等因素,导致不少生育家庭越来越离不开保姆、育婴师。而“恶保姆”“坏阿姨”又屡屡出现,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那些有需求的生育家庭自然就会希望标准立起来,监管严起来,希望真正能找到一个放心保姆、放心育婴师。

  按照专家分析,提高生育率是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而当下一些家庭生育的积极性之所以不够高,与高昂的保姆费用、好保姆好育婴师难找也有莫大关系。由此可见,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加强行业监管,不仅关乎行业健康发展,更关乎生育基本保障,尤其是国人的生育信心培育,比须跑快一点!

    文/李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0/4710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