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层人”项立刚哪来的傲慢与偏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2018-08-20 22: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在18日晚发布包含了上述内容的一条微博。其中关于“下等人”的说法引发热议。(8月20日南方网)

  除了按照看不看新闻联播来给人分等次之外,项立刚还专门给上等人和下等人作了详细的定义:“上等人是做实事、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再次勇敢面对人生自强不息的人。最后爱自己、爱家人、爱家乡、爱国的人;下等人则是懒人、贪婪、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人。”由此可见,以“上等人”自居并有着强烈“上等人”优越感的项立刚,对“下等人”却有着一种强烈的鄙视感、厌恶感甚至是仇视感。面对媒体采访,他公开表示,我一直有一句我自己的名言,就是大部分网民都是猪。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大部分网民都是猪”,是什么让自居为“上等人”的项立刚对不看新闻联播的群体、对大部分网民如此不屑?项立刚何来的傲慢与偏见?

  在早已进入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人们获取新闻资讯、感知天下大事的渠道早已多元化了。新闻联播虽然比较权威、信息量较大,但终究仍只是一家之言,更不可能穷尽所有的资讯。更何况,每个人都有自己获取新闻信息、了解国家政策导向的渠道和习惯,不一定要通过看新闻联播来实现。中国这么大,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人对新闻联播的认识也不一样,岂能把看不看新闻联播来当作标准给人分出等次?

  项立刚可以把新闻联播爱到骨头里,可以向他的女儿、粉丝、学生、员工乃至全国人民推介新闻联播,但他却无权把看不看新闻联播当作标准来定义他人的等次。人的等次划分涉及到人格问题,不单是项立刚,任何人都没有这个权力。

  除去阶层地位的先天优越感(项立刚无疑拥有极高的阶层地位),项立刚的“上等人”“下等人”之说,说白了无非还是素质高低的问题,只不过他给污名化并附加上了自己的爱憎罢了,但他的这种污名化,却在无形之中表现出了他的素质和人品。可是,一个低素质的“上层人”,一个公开辱骂一个群体的“上层人”,有什么资格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设定和划分人的等次标准?

  对一个人而言,无论他的阶层地位有多高,无论他的理想有多高远,无论他干的事业有多大,只要他自视太高,素质低下,鄙视他人,为人刻薄,与人为恶,那他就是一个实质的“下等人”,他的事业也不见得会走远。事实上,那些真正做大事而且也做成大事的人,无一不是待人宽厚与人为善的高素质的人,他们决不可能给人划定等次,更不可能辱骂他人为猪。对了,他们也未必是喜欢看新闻联播的人。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0/4710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