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网长期不回应网友留言也是懒政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21 22: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下发了《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问题受到通报批评。对此,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管理中心对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做出了关停处罚,并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通报批评。(8月19日澎湃新闻)

  政府网站是地方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倾听民声诉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平台,是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网络沟通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在政府网站上的留言,应该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然而,现实工作中却有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并不重视官方网站的使用和维护,如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一样长期不回复网友留言的情况,不过是其中一种现实表现。

  群众有诉求,首先找干部。这是基层治理的一个基本逻辑,也是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的一个基本前提。在网络时代,以往群众直接上门找、电话找的现象有所减少,越来越多的群众倾向于利用新媒体来发表言论、留下意见建议。党员干部经常浏览官网,就会发现里面有很多群众的真实声音和诉求,其中还不乏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倘若让这些留言都成了“有人留、没人看”的“摆设”,不仅浪费了群众的一番心血,也让网络“走基层”流于形式。

  广开言路才能才会少走弯路、少走错路。实践证明,越是尊重群众意见,善于聆听群众心声,越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工作就越好开展,也很难出现偏离。反之则容易伤害干群之间关系、伤及群众感情,工作也容易出现一些不满意声音。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网络理政,不少领导干部还专门在地方政府官方网站上设置留言栏、问政栏、回音栏等,主动现身与群众开展互动交流,对群众诉求、意见建议等及时做出回应,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长期不回应网友留言的行为,无疑是一种“坏示范”。把网友留言放置一旁,长时间不闻不问,本质上就是对“言路”自我设置障碍。发现网友留言并不难,管理员只要登录后台就能看到,每名登录网站的人员也可在相关栏目发现留言。不难发现的问题却没人“看到”、无人“管理”,问题背后难掩其中的懒政与惰性。

  问责已经敲响警钟,但能不能形成威慑,杜绝类似问题在其他单位、部门出现,恐怕谁也无法担保。开展内部清理自查、构建更加科学的网站运营管理体系、健全相关奖惩机制等,这些都是各地方政府需要花时间去思考、完善、规范的方面。但发动公职人员参与政府网站的建设却是当务之急,相信只要没有“旁观者”,多些“啄木鸟”,政府网站的使用效率、出现问题频率都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良好改善。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1/4710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