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鄙视链缺乏基本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21 22: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上周六晚发布的一条微博,其中关于“下等人”的说法引发热议。对此,项立刚回应记者称其定义的上等人是“做实事、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再次勇敢面对人生,自强不息的人。最后爱自己、爱家人、爱家乡、爱国的人;下等人则是懒人、贪婪、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人。”(8月20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项立刚的观点,他是看新闻联播的上等人,同时拥有一大堆优秀品质,而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站在鄙视链的最底部,乃是一群“懒人、贪婪、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人”。显然,这是一个缺乏基本逻辑的荒谬观点,以是否看新闻联播作为划分标准,将人群简单分为“上等人”和“下等人”,不仅没有科学依据,亦涉嫌歧视他人。这样的观点遭到网友的一致嘲讽、批责,也在情理之中了。

  法治社会人人平等,这是最基本的社会常识,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共同价值观。一个人的出身、性别、职业、收入、家庭状况等有所不同,呈现出千差万别,但在人格和法律意义上都是平等的,不应区别对待。显然,项立刚将人分为“上等人”与“下等人”,本身就是不妥当的,亦违背了社会常识和法律概念,伤害了“下等人”的感情。而且,即便是其眼中所谓的“上等人”,很多人也不认同这个观点,纷纷站出来对其进行批评。

  细观项立刚的等级划分标准,给“上等人”“下等人”贴了很多标签予以区别,表面上看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骨子里仍然是赤裸裸的阶级观念,将两类人群形成对立面,并以“上等人”自居,可以感受到他从鼻孔里透出的对“下等人”深深的鄙视。而即便面对网友的集体批责、媒体的采访,项立刚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动,不过随后发网文解释时,又有些松口,宣称“不过是微博中争论的气话而已”“内心里真没觉得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

  不过,大家并不这么认为,毕竟这里面含有侮辱人格、深度鄙视的词义,具有挑逗社会情绪、挑战法律常识的味道,社会负面影响很大,仅用“网络争论气话”这样的理由是不能推脱的。线上与线下一样,都要接受法律的制约,说错话、做错事就要承担法律责任,何况这种充满鄙视、歧视意义的观点,还是出自于一位经常在媒体露脸的“网络大V”“行业观察家”之口,因此他更需要为自己的不慎言辞,向公众致歉了。

  网络是一个开放自由的公共舆论场,每个人都拿着“麦克风”,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观点,但前提是要遵守法律,不得伤害他人权益。我们尊重项立刚的话语权,也愿意维护他说话的权利,但对他所犯下的低级错误,还是要严厉批评、纠正,这二者并不相悖,也是法治时代的正常现象。经历此事后,包括项立刚在内的网友、大V们,都应该吸取教训,祸从口出的教诲并不过时,在网上也要谨言慎行,不要干出违法的事,以免伤人害己。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1/47109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