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跑”入学是家长对教育公平的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22 22: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关孩子上学的问题,从来都会引发相当多的话题。2018年4月9日,南昌公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小学新生入学年龄为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南昌市民吴先生的孩子差3天才满6周岁。“小孩如果今年不能读小学的话,只好再读一年幼儿园。”说起这事,市民吴先生一脸无奈。(8月21日《法制日报》)

  如今一到新学年,就有不少家长想方设法,将尚未达到入学年龄的孩子送进小学学堂。这种“抢跑”入学的做法,是家长们对教育公平的焦虑,生怕慢别人家孩子“一拍”,输在入学的起跑线上。笔者认为,纾解家长的焦虑,需要各地教育部门制定相应措施,想办法满足少数接近入学年龄孩子的入学需求,并加大区域均衡教育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实践中,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小学将入学的截止日期定在8月31日,晚一两个月甚至几天,就得再等一年上学。因而在现实生活中,为了孩子能早一年上学,家长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就开始谋划,一些孕产妇为让孩子赶在8月31日前出生,不到预产期便剖腹产“抢生”。而一部分家长则通过找门路、托关系,让未到龄的孩子上学。但入学年龄“一刀切”的规定,又将一部分没有任何门路的孩子挡在门外,不得不再读一年幼儿园。这种“抢跑”入学现象,是家长之间的相互“比拼”,实质上也是一种不公平。

  孩子是否一定要年满6周岁才能入学?不少家长对此持质疑的态度,他们认为,一个满了6周岁的孩子,与一个还差几个月甚至一两天的孩子,在身体、智力发育程度等方面都相差无几,为什么就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殊不知,在目前经济与教育水平不均衡的情况下,小学的学位还十分有限,一部分地区,特别是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区,满足6周岁孩子入学已经很吃力,如果放开入学年龄,肯定难以承受。而如果将入学年龄放宽到5周半或5周岁,总还会有不少未达年龄的孩子要求上学,“抢跑”入学的现象也难以根治。因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入学年龄采取“一刀切”,只要能严格执行落实,仍是最公平、公正的方式。

  其实,让孩子过早地接受小学教育,除了少数智力超常的孩子外,这种拔苗助长的做法,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虽然孩子没有输在入学的起跑线上,但很有可能“倒”在求学的途中。因此,家长对此也要深刻反思,不要因为入学“抢跑”而最终害了自己的孩子。

  随着社会经济和均衡教育的发展,有部分地区如安徽芜湖、河南郑州等地,已经放宽了小学生入学年龄,满足了一部分家长的需求。笔者认为,各地教育部门在当地学位有富余的前提下,应尽可能满足一部分接近入学年龄孩子的入学需求。同时,要加大区域均衡教育的发展,并采取措施让孩子们都享有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以消除家长们对教育公平的焦虑。如此,今后即便彻底放开入学年龄的限制,也极少会出现“抢跑”入学的现象。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2/47117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