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体书店能靠美颜术“越冬”吗?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23 23: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21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半年度数据报告(2018)》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的增幅有所回落,但仍在10%以上,其中实体书店市场2017年转为正增长,但是2018年上半年又转为负增长,为-2.93%。(8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时下实体书店的境遇,大概和传统媒体相差无几。阅读习惯的迭代、图书介质的兴替,乃至出版业的滚滚东逝水,都最终映照在实体书店的春风秋雨里。当然,不能绝对化地认为实体书店衰微就说明中国人不读书了,比如在实体书店负增长的时候,“网上书店的增幅较大,今年上半年的增速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20%以上”。

  复兴实体书店的红火,是个无须过度演绎的独立命题。起码从“书香中国”的愿景来说,大抵也是希望在未来的某天,或在听春雨的小楼上,或在卖杏花的古巷间,“城市书店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因为实体书店,不仅是个卖书的场所,更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它不仅扎扎实实传扬着文明与文化,更在于提醒并培育市民的阅读习惯。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开始施行。不过,市场化的实体书店的亲疏冷热,似乎仍得靠自求多福。因此眼下来说,大概有两个倾向值得关注:一是实体书店等沉浮难定,国民阅读率亦是提升有限。今年4月18日发布的第15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0.3%,较2016年的79.9%略有提升。二是实体书店转型跑偏,图书反倒成为书店的陪衬。尤其是这两年,“一些装修精致、经营多元的书店俨然成了网红大咖自拍的集中场所”。看书买书的人不多,拍照的人倒有不少。实体书店过于强调“多元功能”,本末倒置之下,阅读的旨趣寥落稀疏。

  没人非要坚守实体书店“万万岁”的光景,不过,在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让实体书店成为思接千载、文通古今的厚实之所,显然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从市场的角度说,书店不过是商店的品类之一;一旦从社会功能来说,书店显然不能等同于普通的买卖之处。2016年,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特意指出要推动全民阅读、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在天津,政府发布了扶持实体书店新办法;在北京,刚刚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四川,将实体书店纳入公益性文化设施加以建设;在深圳,市区财政均加大投入,街道艺术吧不断涌现……助力实体书店回暖成为公共服务的必然选择。都说“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其实,稳打稳扎的“阅读力”,恐怕也是一个社会最可靠的“硬实力”之一。

  实体书店的灵魂是“书”,而不是“店”。作为城市文化聚集地的实体书店,确实不能一直式微下去。不过,解决其生存危机的办法千千万,最关键的,还是让纸质阅读的粉丝从娃娃抓起、从细节抓起。无人值守也好、互联共享也罢,创新发展到最后,不能让读者记不住书店的书、而只记得咖啡的香味。让实体书店回归阅读本位,让更多人习惯在实体书店读书买书——这才是实体书店自强复兴的正途。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3/47127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