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座霸”道歉了,但还不知自己错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23 22: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1日,一段“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座霸”视频热传,在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子在女乘客上车前,先坐在了属于女乘客的座位上,并拒绝与乘务人员的沟通,称“无法起身,不能归还座位”。事件发酵之后,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22日晚,当事男子孙先生也进行了回应: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8月23日《齐鲁晚报》)

  “站不起来”的“座霸”,迫于社会压力,终于站起来对全国人民道歉了。那么,事情是否可以就此“作罢”了呢?笔者以为不然。

  首先,他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该男子在道歉视频中表示:“对于网上曝光本人乘高铁霸占座位这一事件,我深表悔恨和自责,在此,我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表示诚挚道歉,我深刻反思,我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对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伤害,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痛定思痛,我保证在今后不再犯此类错误,一定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也恳请全国人民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作为一个男子汉,不仅霸占女士的座位,还以“站不起来”的借口,拒不归还座位。当着前来调解的列车长的面,他居然对被占座的女士说,她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坐。这种无耻行为仅仅是违反“社会公德”吗?这明明是扰乱公共秩序和侵犯他人权益的违法行为,岂能大事化小?

  其次,他的道歉还不够诚意。该男子虽然口头说要道歉,“痛定思痛”,但态度还不够真诚,在某种程度上是被迫无奈之举,因为他仍然在为自己的霸座行为辩解。他说,在占了女士的座位后,“我迷迷糊糊地跟她说,我和你换座吧,然后她就没同意。后来她就找了列车长,列车长一过来之后就完全向着她,我就有点不理解,所以就态度不太好……”直到现在,仍然不知错,又谈何认错改错?

  再次,他还没有接受相应的惩罚。作为成年人,既然做了违反社会公德和法律的事情,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接受应有的惩罚。一句道歉就想勾销一切负面影响,也未免太轻巧了。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而且,根据惩治失信行为的相关规定,可以把他拉进乘坐高铁的黑名单。

  当初乘警没有根据法律规定及时制止男子的违法行为,属于不作为,但这不等于法律对该“座霸”也会既往不咎。他真要道歉,就应该到公安机关去主动接受法律的惩罚。

  总之,在舆论压力之下,“座霸”道歉了,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只有在他真诚道歉并且自觉接受法律惩罚之后,才能被原谅,否则,也是一种姑息纵容。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3/4713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