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黄车成了见缝插针的“广告车”?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王俞 2018-08-23 23: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ofo小黄车昨天宣布在官方App上线短视频广告业务,用户在开锁之前要先在App上看5秒钟视频广告,却没想到众网友纷纷表示不能接受:为何让用户花自己的流量看5秒钟广告?据了解,微博更新瞬间也有几秒钟视频广告闪现,只要是在无wifi环境下浏览,都要花用户流量,但是网友们对此似乎并没有注意。(8月23日《北京青年报》)

  短视频广告在共享单车领域,似乎找到了高曝光率的捷径。骑个共享单车,不仅车身上有广告、APP上有广告,现在连开锁之前都必须强制性看5秒小广告,小黄车顿时化身为“广告超人”了。敢问这一波神操作,问过用户的感受吗?

  有人说,骑个车看个广告,没必要这么矫情。这话当然不对。因为一些视频网站的非会员,用看广告换版权的方式,满足免费观影的需求,本质上是一种等价置换。但问题是,共享单车再便宜也是要付费的,那么理论上说,我花钱了买了骑行权,就是应该畅行无阻的,总不能开锁看一段广告、锁车再看一段广告,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以后骑行五分钟就自动停下来看完广告才能续骑呢?这到底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广告?

  业界的说法叫人醍醐灌顶:以ofo千万级的日订单来看,品牌商的短视频广告日展示量非常巨大,其效果甚至可能将超过部分地铁、公交广告。共享单车挣钱不容易,这个理我们都懂。因此,力所能及地扩充广告地盘儿,也没什么可以说道的。不过,在客户流量的头上薅羊毛,把“短视频广告+共享单车”当做单纯的创新生意,我想还是要考量两个问题:第一,有没有违背市场公平底线、涉嫌强制消费?我又不是免费用你的单车,凭什么强迫我看广告呢?如果说,看广告可以累积积分、然后换得免费骑行的权益,这就是另一回事了。但如果是一刀切的强制,且强制了付费用户的拒绝选择,这种格式条款显然有失公允。

  第二,这种消费体验会不会伤害消费者的忠诚度?共享单车领域大浪淘沙,死的死、病的病,头部单车企业剩下没几家了。占据垄断地位之后再强制看广告,这个问题就性质严重了。或者可以这么说——反垄断调查部门应该要发现这个苗头,看看是不是涉嫌利用强势市场地位做着疑似不正当竞争的事情。一句话,强制短视频广告,应该要有个边界,这就像当年各家门户网站上关不掉的弹窗广告一样,职能监管部门,恐怕该出手来管管了。发家致富的短视频广告,不能凌驾在消费者合法权益之上。

  当然,真正值得担心的是,这种短视频生意的套路,会不会如洪水般泛滥开去:比如查天气前必须看个小广告、搜索资料前必须看个小广告、发微信前必须来个小广告……这样下来,广告生意是如日中天了,社会成本也就突飞猛涨了。当年关不掉的弹窗广告是怎么治理好的,眼下的霸道小广告也该按部就班地吃吃药了。

  文/肖玮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3/47133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