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于“万元校服费”不该过分苛责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24 23: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杭州民办学校的增多,校服的配置不断提升,也越来越高大上。关于校服这件事,杭州一位家长就在网络论坛吐槽起了孩子学校的校服收费,并贴上了一张学校发来的短信截图。截图内容显示,学校请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指定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8月23日《都市快报》)

  这条帖子火了之后,很多人都对万元校服发表了看法,其中不乏对学校的声讨之声,认为学校订做校服实在太坑,并怀疑学校在其中动了手脚。另外一位自称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的家长也确认了此事:天价校服是真的,女儿被录取了,校服定制费1万元,基础学费一年12万元左右,包含餐饮和拓展课程。而这所“万元定制校服”的学校,叫“人大附中杭州学校”,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由人大附中和英国国王学院合办,大部分课程都是英语教学,是一所15年制学校,涵盖了幼儿园至高中的所有课程。

  从办学资质、课程设置、学费等情况看来,这座学校可以说是“贵族学校”了。“贵族学校”任何项目的收费都比公立学校要高,这是众所周知的。1万元的校服与12万元的学费也可以说是匹配的,毕竟这都是家长自愿的选择,说明愿意承担高额的费用。

  关于校服收费,校方为此做了澄清:校服收费1万元只是预收款,预计价格在4000-6000元之间,并且包含春夏秋冬四季套装,包括正装类、休闲类和运动服等近20个款式共40余件,校服做好之后会按照实际价格向家长们退钱。这样折合到每一套衣服的单价,也就算不上“天价校服”了。况且对于校服价格,教育部门并没有明确限制,学校可以根据学生家长的意愿,提供这项服务。只要家长没有意见,觉得收费合理,愿意埋单,校服的费用学校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自主决定。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要求学生上学必须穿校服,一来为了方便管理学生,二来也能避免学生之间互相攀比。由于学校的要求不同,家长的接受程度不同,校服的质量一直备受争议。同一件校服,有的家长觉得质量很好,物美价廉,性价比高,有的家长可能就觉得质量太差,宁愿多花钱给孩子买质量好些的校服。而在现实中,的确存在便宜校服质量太差的现象。如果学校真的能够保证校服的质量,那么价格贵一些想必家长也可以接受。

  对于1万元的校服,我们不应该过分的苛责。就像买东西,一分价钱一分货,有些人就买贵一些的,觉得贵的质量好,有保障,有些人对使用感追求不高,就买经济划算的。况且,按照学校的说法,一件校服折合100元,只要家长能接受,就无可厚非。

  文/张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4/47136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