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孩子不只是母亲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08-24 23: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议产假休满一年,让女人可以全心全意在家带孩子。”针对年轻父母带孩子的压力和苦恼,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博导袁爱玲指出,一般女性休完最长6个月的产假就上班了,这阶段能接收她们孩子的托幼机构也很少。延长产假不仅是对个人有利,而且有利于为国家培养好后代,由母亲自己带孩子是最理想的。(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延长产假,让孩子更接近入幼儿园时间,然后母亲再去上班,这不失为一种好的思路。但是,一味要求母亲在家带孩子,似乎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新生婴儿由谁来带好呢?恐怕大多数人都认为,还是母亲带孩子更为理想一些。正因为如此,母亲带孩子仿佛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过,静下心来想想,站在女性的视角看,只顾让母亲在家休满一年,对于男性而言,是否体会到女性的内心感受:孩子是两个人的,凭什么就该母亲带孩子?要看到,在家里带孩子,有的妇女可能没有多少意见,但也有的母亲未必就喜欢长时间呆在家里带孩子。我们知道,女性从怀孕生子到完成一年休假,时间跨度较长,这期间她们脱离了工作岗位,脱离了社会活动,很可能会带来一些不适应,甚至会造成产后抑郁。

  带孩子不只是母亲的事,把带孩子的责任全部推给母亲,这不合理,有失公平。其实,男人也可以回家带孩子。我们不妨换一个思路,不要一提带孩子那就是母亲的事。男人除了不能代替哺乳以外,其他带孩子的能力都不比母亲差。因此,我想可以让男人也来分担带孩子的任务。我觉得,一年的产假可以搞一个均衡,比如前6个月母亲来带,后6个月让父亲回家带孩子。

  二孩时代来临之后,谁来带孩子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现在很多人不想生、怕生孩子,跟担心无人带孩子有很大关系。谁来带孩子从来都不是单一的问题。母亲带孩子只是一种选择,而且延长一年的产假,仍然不能有效解决入幼儿园前的困难。所以,带孩子是可以多重选择的,除了孩子的父母以外,既可以是让老人带,也可以交给专业的机构看管。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搞“一刀切”。无论如何,生孩子带孩子不只是母亲的责任,呼吁专家把男人的责任考虑进去,不能单纯把带孩子的问题推到女人身上。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4/47141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