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绝不允许学校滋生“霸王条款”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08-24 23: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杭州民办学校的增多,校服的配置不断提升,也越来越高大上。近日,杭州一位家长在网络论坛吐槽起了孩子学校的校服收费,并贴上了一张学校发来的短信截图。截图内容显示,学校请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指定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另一位该校的学生家长跟帖证明,这事儿是真的。(8月23日《都市快报》)

  据悉,这所“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将于今年9月开学,是一所15年制学校,涵盖了幼儿园至高中的所有课程。因为学生可以连续在校学习,所以订购的校服也就特别多,有40件之多。而1万元是预收款,学校实行多退少补政策。

  “预收款”“多退少补”等等词语,听起来很堂而皇之,言外之意是,不管收多少钱,倘若有剩余就退还给学生。但是,这不能成为向学生收取1万元校服费的理由。

  一则,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1万元的校服费是一项预收款,根据家长的订单进行扣款。学校的校服费用在4000-5000元之间,含春夏秋冬及运动装共40件左右。既然实际校服费用远远低于1万元,为什么要向学生收取1万元呢?

  二则,从新闻来看,学生交给学校的费用肯定远远高于实际校服费,并且校服是按季节来更换,所以这1万元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算清账目,然后将多余的款项退还给学生家长,那么,这些款项会不会被学校存入银行赚取利息,或者进行资金周转甚至挪作他用?

  三则,这是一所民办学校,基础学费一年12万元左右,对于家长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数额,在此基础上,再变换花样向家长索取,实在说不过去。

  尤其令人愤懑的是,学校命令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指定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这是在利用胁迫手段逼迫学生家长就范,这就如某些行业的霸王条款,逼迫消费者委屈消费,倘若消费者不买账,就禁止消费。

  学校就是学校,不能异化为持有霸王条款的商业店家。对此,相关部门不能袖手旁观。目前而言,对于校服收费还没有相关的条例限制,一般情况是,学校提出费用数额是多少,家长就被动接受。

  这就需要针对校服收费,制定详细的规定细则。对于校服样式的选择、制作方的投标以及校服的收费方式、收费数额、收费节点,应制定整套的明确细则。既防止学校向家长多收款,也防止学校依靠校服费牟利。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4/4714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