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寿光水灾:水库做到“未雨泄洪”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2018-08-24 22: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进入潍坊市后,给潍坊市带来了强降雨,寿光、青州、临朐等部分县市受灾。寿光市民反映:寿光在此次洪灾中弥河沿岸受灾严重,然而,上游的水库依然在放水,非常不利于下游救灾。而上游水库方面则表示,目前水库水位仍保持在高位,洪水时刻有溢过闸顶的可能,水库一旦垮坝,将有上百万人众面临灭顶之灾。因此,水库必须泄洪。(8月24日澎湃新闻网)

  据悉,弥河上游共有三座水库,除黑虎山水库一直在持续泄洪外,冶源水库因水位已经到达闸顶高程,经多次请示市防办同意,已于23日7:30开始按50立方米/秒泄洪。只有临朐县嵩山水库还在苦苦支撑。嵩山水库管理局局长王太国如坐针毡,有关人员密切监视,丝毫不敢马虎。

  暴雨虽然早已过去好几天了,但由于此次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上游来水量仍然较大,造成了各水库的水位仍在不断上升之中,这就形成了一个无法调和的矛盾:泄洪吧,会使得下游的灾情雪上加霜;不泄洪吧,水库高位运行的后果就是垮坝,而一旦垮坝……

  造成这种进退两难局面的罪魁祸首是谁?是台风“温比亚”,还是人们经常拿来顶罪的老天?

  怨天怨地当然毫无意义。人们想问的只是,像这种进退两难的情况,相关部门和水库方面是否预想过?有没有防范预案?要知道,这次寿光等地的灾情,并不是“温比亚”独自造成的,在“温比亚”之前,已经连续经历了“安比”“摩羯”两个台风,各地承受强降雨的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温比亚”的到来,不过是成为压死骆驼的一根稻草而已。

  既然已经有了“安比”和“摩羯”的“预先演练”,后来又有了“温比亚”的提前预报(虽然天气预报的降雨量远远少于实际降雨量),潍坊相关部门理应对“温比亚”的到来有所防范,而且这种防范,不只是在洪水到来时“严防死守”,更要把功课做到头里去。譬如,在获悉“温比亚”的气象预报之后,立即加大泄洪量(此前由于“安比”“摩羯”的影响,各水库估计一直处在泄洪状态),多空出水库的一分容量,就会为后来减少一分压力。

  众所周知,我国古代流传下来一个“未雨绸缪”的成语,意思是在下雨之前先关闭好门窗。就是强调要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今天,要确保水库安全,“未雨绸缪”是不是该变成“未雨泄洪”?有关部门不妨好好地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做到了“未雨泄洪”?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4/4714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