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安排好下属休假的领导不是好领导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8-08-26 22: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位网友通过“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反映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政府,“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年休假,请相关部门查询一下,还给员工一个应有的福利。”庐阳区政府的回复并未否认,称大杨镇目前水源保护区整治等中心工作任务繁重,为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暂时未实行年休假制度。(8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加班多、休假难,近年已成媒体报道热点。日常工作层层加码,周期性重点工作如约而至,突击任务一个接一个,“五加二”“白加黑”在一些地方已成常态,“带薪休年假”更是如镜花水月。据记者调查,休假难具有普遍性。不仅是公职人员,基层不少事业单位由于长期事多人少,工作压力大,再加上人员配置不均衡、流动性大等问题,员工正常休假同样得不到保障。

  休假难已引发各地干部群众不满,引起各方关注。今年以来,先后有上海、吉林、山东等地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各地落实干部休假制度,并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带薪休假。今年6月,《人民日报》刊发题为《让休假成为惯例》的评论,认为“一个好的领导,不仅自己要带头休假,更要合理安排员工的休假”,表明休假难已引起更高层次的关注。

  其实,休假远不是“惯例”那么简单,而是基本人权。宪法四十三条规定,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公民休假权是基本人权,受宪法保护。公务员法、劳动法,以及各单位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也明确劳动者享有休假权利。也就是说,大到宪法,小到劳动合同,休假都是劳动者享有的法定权利,而且这一权利人人平等,不随劳动者从事工作行业不同、单位有别、职务高低、工作轻重、性别差异、年龄大小等而改变。

  遗憾的是,劳动者如此神圣的休假权利,常常被单位的土政策、某项临时性工作、领导一句话而剥夺,还誉之为“舍小家顾大家”,而正常休假则可能被当成是缺乏大局观的斤斤计较者。正常的休假权利被漠视,反常的“加班常态化”被推崇,长此以往,出现镇政府员工几十年没年休假的奇葩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统而言之,休假难,病在基层,根在上层,难在领导。进入新时代,领导干部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尊崇宪法和劳动法,在统筹好整体工作的同时,保障职工休假权利,切忌把休假当成给下属的恩赐。列宁早就说过,不懂得休息,就不懂得工作。劳动者的休息权得到保障,才能更大更持久地激发工作热情。违背劳动者意愿,漠视其休假权利,无论如何,都难言是一个好领导。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6/47149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