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宫斗剧好看但切莫“入戏太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28 21:53:5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延禧攻略》的大结局,持续了半个多月的“全民追剧”热潮告一段落。无论是早年的《金枝欲孽》《甄嬛传》,还是如今的《延禧攻略》《如懿传》,宫斗剧自带永不过时的“光环”,让人们总是一边吐槽不休,一边又欲罢不能,一次次无比虔诚地在电视机前、各大视频APP上,一集不落的追剧。

  宫斗剧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适当的心理距离能极大舒缓人们对生活的焦虑与不满。与充斥着一地鸡毛、锱铢必较的现实生活相比,锦衣华服、高贵精致的皇室生活,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使得人们较容易放下比较的得失心,更纯粹地去欣赏剧情。另一方面,尔虞我诈、斗争不断的宫斗戏,使得生活中压抑的欲求得以满足。《延禧攻略》中充满“怼劲儿”的女主角魏璎珞,就让许多生活压抑但却总不得不憋着“一股气”的人,获得了心理上的极大满足。

  追完一部宫斗剧,看着一个个角色从青涩的少年、热情的青年,到冷静的中年、静默的老年,一生的际遇与最终的归宿,无不让人感慨唏嘘。待到剧终常常颇有种不忍就此结束的不舍,很多人还习惯去把所有相关的影评,甚至正史都翻出来,尽可能地延长心理上的满足。

  然而,也有那么一部分人,沉溺剧情无法自拔。有的出于对角色的不满,怒气冲冲地在微博上、论坛上,对演员评头论足甚至人身攻击,以极为不恰当的言辞煽动更多人的愤慨。尤其是在言论较为自由的当下,演员由于角色被攻击的新闻不在少数;有的人为了追剧,不惜通宵熬夜、加班加点,极大影响了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作息与工作效率;有的少数“嗅觉灵敏”的自媒体,也极力“蹭热点”,借热播宫斗剧撰写一些价值观偏差、舆论导向错位的“爆款”文章……

  对待文艺作品,创作者与观众都需多一些兼容并蓄的态度。宫斗剧确实精彩,但也不能总盯着这一个题材“无法自拔”。再精彩的题材,倘若一味“霸屏”,长此以往不仅观众容易心生厌倦,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创作者的创新。无论何种题材,好的文艺作品,往往都能在愉悦观众的同时,起到成风化人、春风化雨的作用。因此,创作者与观众都要注重适当地创作和观看不同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

  再者,观众在观影之余,也要“适可而止”。与其花大力气去翻演员微博八卦、查阅各种花边新闻、怼各种与个人观点不一致的言论,倒不如多回味这些文艺作品带来的感动、引发的情感共鸣。并以此为动力,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现实生活与工作中,当好自己人生的“主角”。

  宫斗剧固然精彩,但切莫“入戏太深”。

  文/张小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8/4716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