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查“新官不理旧账”提升政府公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8-08-28 23: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辽宁省严查招商引资中的“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服务不到位、吃拿卡要乱作为等行为。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偿还政府欠款110余亿元。(8月27日新华社)

  辽宁省将诚信政府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严查招商引资中的“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既维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又大大提升了当地政府部门的社会声誉和公信力,或将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项目落户,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笔者认为,辽宁省严查招商“新官不理旧账”之举,体现了政府部门的担当与智慧,应予肯定和点赞。

  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对外招商引资时,为了吸引广大投资者,一般都会许诺一定的优惠政策。然而,这些优惠政策往往存在短期性、随意性,当投资者将项目落户建设后,往往优惠政策却长时间难以落实,政府部门出尔反尔,政策朝令夕改,时常出现“一届政府一套政策”“新官不理旧官事”等现象,导致承诺不兑现、服务不到位,或出现“杀鸡取卵”等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情况。这种现象,不仅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也严重破坏了政府部门的社会声誉和形象,让投资者对政府部门出台的一些优惠政策难以信任。

  在这种的投资环境之下,“空头承诺”或许短期能骗来一部分投资者,但从长远来看,肯定会让广大投资者心寒,不仅已落户的项目会折翅或被迫撤离,也很难再吸引外来投资,将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十分不利。因此,招商引资“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是一些政府部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受重创的可能是地方经济,得不偿失。

  辽宁省严查招商“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一方面,体现了政府部门的诚信和管理者的智慧,让外来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另一方面,体现了诚信政府必须的责任与担当,提升了政府部门的社会声誉和公信力。据统计,今年以来,辽宁各市共抽查2298项去年以来的招商引资项目,对发现的142个未履约项目持续跟踪督导,目前全省共偿还政府欠款111.5亿元,按照要求,各市的政府欠款到2019年年底前须偿还到位。同时,各市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5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4人,组织处理153人。可见,当地严查招商“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和问责的力度相当之大,必将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以警示和敦促地方政府部门的官员积极作为,他们为了保住“乌纱帽”,就必须要“新官理旧账”。

  其实,政府部门诚信的缺失,不仅会降低公众和投资者对政府的信任度,也会阻碍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笔者认为,政府部门每一项招商或其他政策出台后,必须要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能出尔反尔,不能因为“新官不理旧账”而损害投资者等利益。政府部门应以诚信为先,言必行,行必果,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信力。辽宁省严查招商“新官不理旧账”可以说为政府部门带了一个好头,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值得各地政府部门借鉴和效仿。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8/47164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