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站着吃饭的教育又如何立得稳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8-08-28 23: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6日中午,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食堂内,因板凳被撤,学生们排队买饭后只能站着就餐。8月27日,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称,此举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生就餐效率,以便节约时间去学习。(8月27日《重庆晨报》)

  据介绍,暑假时校方撤掉了带凳子的餐桌,“下一步,还将给学生划好指定位置,就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吃。吃个饭花10分钟就好了。”学生也表示,以前吃个饭要花20分钟,现在10分钟差不多了。时间是节约了,可这真的好吗。医生说,吃饭要细嚼慢咽,吃快了对身体不好,时间长了会引发消化上的慢性病。心理上,催人快吃,也会增加焦虑感,不利于降压减负。学习是项很紧张的工作,吃饭原本是放松身心的好时机,在与同学的交流中,一边填饱肚子,一边让思绪飞扬,这是难得的食物与精神上的双重享受。如果人为压缩吃饭时间,让吃饭变成一项任务来完成,仅仅是补充能量,这样的吃饭又有什么快乐与意义呢。

  校方说是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从以往的报道来看,有学校确实是充分管理学生的每一分钟时间。比如,河北衡水中学,媒体以“超级高考工厂”来形容,学生如同流水线上的工人,每天5:30开始作业,到22:10才停止,其间的每一分钟都被精确管理,一环套一环,如同齿轮一样向前运行,学生没有半点自主的空间。这种管理方式始终伴随着争议,不少参观的校长表示没有办法模仿借鉴。当衡水中学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时,还遭到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的喝倒彩,认为这与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这样的学校。”让学生站着吃饭来节约时间用于学习,是否先进的办学模式还真值得商榷。

  教育是以一个灵魂改变另一个灵魂,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包括精神文明与心智开明,让学生懂得爱与被爱。而以升学率为指挥棒的教育,唯分数与学习效率是从,一切都是扭曲变形的。每个学生原本是一个鲜活的人,而不是学习机器。俗话说,催工不催饭,不挤压他人吃饭时间,是美德也是尊重,严格限定吃饭时间,起码缺少对他人权利的尊重。这样的教育即使逼出了高分考生,在人格培养这一块是缺失的,因为从来就没有感受到尊重,感受到优雅与从容,以后又如何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经历过这种严格管理的,或许懂得规划时间与节约时间,却也同时会背负上如影相随的焦虑,缺少幸福感。撤掉餐桌凳子的学校,让学生站着吃饭,这种教育已然跪下,匍匐在分数的脚下,做了应试的附庸,抽掉了教育精神的脊柱,又如何能立得起来。何况,如此节约出来的时间,未必对学习就有加分效果,机械化的重复填鸭式教学,还真不差这十分钟,多少时间都是浪费在反复的记忆与刷题。给学生一些空余与喘息,也许能学得更好。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8/47166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