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保 编辑:田德政 2018-08-28 23: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而上一次修订《条例》是2015年10月。相隔不到三年时间,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次修订?据了解,这是由于上次修订以来,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有了一系列重大的创新成果,亟待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化下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着力提高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新时代对党的纪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共同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创新发展形成了党的六大建设一起抓的总体布局,形成了更加科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党建体系。首先,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全面提高党的纪律建设才能充分体现党的旺盛生命力和蓬勃活力。其次,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只有把纪律建设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党的“五大建设”,才能下好全面从严治党这盘棋,起到固本强基、正本清源的作用。第三,提高纪律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时代要求。下大气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才能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才能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务必将政治纪律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它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将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政治纪律对党员干部而言是“带电的高压线”,严守政治纪律就是要用党纪党规约束党员干部的言行,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政治纪律,“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不能模棱两可,不能只耍“嘴上功夫”“纸上谈兵”,要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形成时时守纪律、事事讲规矩的良好政治氛围。

  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提高党的纪律建设,要严格依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七条指出,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这充分表明,给予违法违纪党员干部惩处不是目的,让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是最终目标。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干部纪律约束,让党员干部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才能避免犯大错误,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爱护。提高党的纪律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做好管理监督这门功课,而日常监督是这门功课中的“必修课”,唯有如此,清风才能树起来,正气才能扬起来。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用好这把尺子的关键是纪律的执行。对于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党的纪律面前一律平等。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党纪处分条例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条例》再次修订,也展示了党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的决心,也能让我们党在日益复杂的执政环境中,进一步增进先进性、纯洁性,有效克服“四大危险”,经受住“四大考验”,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伟大梦想。

  文/贾玉保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8/47166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